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中国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至少实施5次发射

2018-01-04 01: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年中国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至少实施5次发射

记者3日从中国航天科工第四研究院获悉,2018年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至少实施5次发射。

相较于蜚声中外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均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并采用车载移动方式发射,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将在2018年首先亮相的是“快舟十一号”,这也是该型火箭“首飞”。火箭起飞质量为78吨,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1500千克,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000千克,主要承担距地400千米至1500千米的轨道上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及多星组网发射任务。

中国航天科工第四研究院副院长张镝说,“快舟十一号”的首秀将采用“一箭六星”方式,用一发火箭一次发射满足不同轨道用户的需求。

2017年4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旗下的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内客户一次性签订4发“快舟一号甲”发射合同。2018年下半年,“快舟一号甲”将尝试在一周内完成4颗卫星连续发射。

“快舟一号甲”全长约20米,最大直径1.4米,起飞质量约30吨,主要为300千克级低轨道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2017年1月9日,“快舟一号甲”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从合同签订到完成发射任务仅用了8个半月时间。

张镝说,目前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价格是每公斤不到1万美元,远低于国际同类商业发射运载火箭的报价。通过进一步创新和优化,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价格有望降至每公斤5000美元。

中新社记者还获悉,“快舟一号甲”目前已获16份订单。随着12亿元人民币融资到位,将夯实“快舟”研制的基础,加快“快舟”发射的速度,2018年内有望增加发射次数。

根据构想,“快舟二十一号”、“快舟三十一号”将使用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款直径超过4米的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使其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分别达到20吨、70吨。研制团队计划在2018年初进行发动机整机点火验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