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春运火车票1月3日正式启动发售

2018-01-04 04: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春运火车票开售啦!

3日,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热”又拉开了帷幕。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共40天。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

按照30天的预售期推算,1月3日起可购买春运首日(2月1日)的火车票,1月17日起可购买今年除夕(2月15日)的火车票,1月23日起可购买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

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

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建成,高铁的通达性和便利性进一步提高,今年的春运回家路将更加便捷。春运期间,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将接近六成。

2012年,中国高铁开始逐步成网,每年春运发送人次平均增长2千万。而之前的很多年,尽管铁路一到春运就使出“吃奶的劲”,但每年最多只能增长几百万。

2018年春运,这一数字将达到新高度。“相比2017年,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从绝对值看是近年来增长最高的一年。”黄欣说。

日均售票能力达1500万张

中铁总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告诉记者,节前售票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月14号至16号,那几天可以购买除夕前几日火车票。为了保证系统稳定运行,今年12306使用了两个公有云,实现“双云互备保障”,日均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到1500万张。

2011年,中国铁路实现网络售票。2012年春运,12306即备受各界“拷问”:系统处理能力不足、用户反映访问慢、报错多,体验不佳。为改变这一状况,12306不断“变身”。如今,12306已能够承受每日最高400亿次的点击,最高峰时日售票接近千万张。

现在更关注“走得好”

在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的印象里,曾经一到春运,西站南北广场就用帆布搭起临时售票区,排队买票的人排到马路牙子还得拐几个弯,有票上车的也像“冲锋陷阵”。黄欣说,那时候不管是铁路还是乘客,关注的就是“走不走得了”。

短短十年的时间,高铁带着21世纪的气息呼啸而来,也让人们从只关注“走得了”,变成了更多的关注“走得好”。2017年以来,12306进行了多次升级,上线了许多新功能,包括微信支付、接续换乘、自主选座、互联网订餐、常旅客服务等。这些新功能将在这个春运接受第一次“检阅”。

朱建生表示,春运期间12306会对接续换乘单独分配充足的处理资源,尽全力确保乘客能够顺利回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