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五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8-01-04 16:1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日前,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16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熊梦主持。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张涛,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莅会并发言。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陈小津、荣剑英出席论坛。本次论坛嘉宾还包括17家主办单位的负责同志,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和主席代表,以及工业行业协会(联合会)、部分省区市工经联的负责同志,社会组织领域的专家学者等。与会领导、专家、协会代表共300余人,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新发展”这一主题,就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及转型发展、政府购买服务、行业协会内部治理以及服务能力提升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研讨。

张峰在讲话中肯定了行业协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联系政府和企业方面发挥的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改革创新,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提供政策决策、加强行业自律、改进行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组织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方面开展的工作,并提出行业协会的发展要依托不断提高服务政府的能力、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他指出,本届行业协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与会领导专家和协会代表共同交流行业协会转型发展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探索行业协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行业协会更好更快发展。

任余斌对中国经济不同阶段特征和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结合对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重要内容解读,提出我们现在正在进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第二个阶段,即行业内部生产要素的再配置,从而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行业协会能够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指导。

张涛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总体特征依然显现,产业发展必须站位于不平衡不充分新的矛盾层面,围绕结构合理、目标精准、全面和谐,在高速度转化为高质量、高产能必须实现高品质的系统提升上下功夫。要把握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市场化经济体制的各项发展要求,协会要系统做好当前工作:一要正确把握协会发展的社会价值定位,突出新时代任务使命和更高发展要求;二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协会法人治理,为协会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三要积极培育协会文化,筑牢“服务为本”价值观基础,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把握文化建设正确方向和作用,为新时代协会发展提供强劲持久的精神动力。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在发言中结合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对“一带一路”这面旗帜做了精辟论述。提出“一带一路”为中国开放拓展了“新空间”,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了“新动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新愿景”。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在讲话中就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企业更好更稳健的“走出去”,推动中国由对外投资大国迈向对外投资强国进行探讨。他结合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介绍了对外投资工作呈现的特点、数据以及今后的主要工作和重要举措,并特别就新时代我国行业协会推动我国企业更稳健的“走出去”、开展高质量对外投资等服务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了题为“顺应新时代新要求 推动行业协会改革创新发展”的主旨讲话。他指出,十九大报告对社会组织在经济建设、民主协商、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社会各界应当增强对协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定力。同时,李毅中还分享了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试点的一些经验,一是端正对脱钩的正确认识,增强市场化改革意识;二是积极反映诉求,协助政府部门制定一系列改革政策规定;三是在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分离、人员分离以及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的“五分离、五规范”脱钩改革实践中主动作为,取得进展;四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扩展业务,把握机遇。李毅中系统分析了脱钩改革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协会商会理论研究,并尽快立法;二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三是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四是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协会商会规范发展;五是研究加强改进协会商会党组织建设的体制和机制。

会上发布了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LOGO。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详细介绍了论坛LOGO的涵义:柔和的曲线从矩形框里延伸出来,代表着突破和创新;不同颜色的线条代表不同行业协会,寓意各行业协会加强联系和合作,拧成一股绳,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实现共赢发展。

大会开启了两个对话论坛:一是推进脱钩改革,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完善内部治理,建设职业化队伍。12位行业协会领导和专家围绕脱钩改革、内部治理、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在论坛闭幕致辞中,熊梦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将按照党中央关于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的总要求,抓住改革转型发展的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迎接挑战,按照现代社会组织的功能要求,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内部治理,加强协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与各行业协会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做好为“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个服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