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我为家乡修铁路

2018-01-05 15:43 中国甘肃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我为家乡修铁路

原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为家乡修铁路

——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建设一线见闻

记者 严存义

有这样几位年轻人,他们从甘肃同一所大学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为了共同的事业——中国铁路建设奉献青春。

经过多年磨练之后,他们又为了同一个目标——宁夏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建设项目,从祖国大江南北回到甘肃,为甘肃首条由地方政府投资控股建设的铁路项目奉献智慧和力量。

高铁从我家门前过

2017年12月21日上午,寒风瑟瑟。

中兰客专安全质量部安全质量专职负责人乔世刚,正在平川区尖山隧道建设现场,认真查看安全生产情况。

家住靖远县北湾镇的乔世刚,自打2017年4月应聘到中兰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上班后,心情格外激动。“中兰客运专线从我家门前经过,能亲自参加家乡的铁路建设,感到非常自豪。”乔世刚说。

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我省白银市靖远县、平川区、白银区,向西经兰州新区接入既有中川城际铁路,最终引入兰州西站枢纽。正线全长218公里,其中我省境内172公里。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设计工期5年。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7年3月,中兰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并面向全国广纳人才。“当我看到招聘信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乔世刚告诉记者,他2005年从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先后参与过宜昌至万州铁路、兰渝铁路等铁路项目建设,在铁路施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我当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了简历,没想到被录用了,并被公司任命为安全质量专职负责人,既荣幸又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乔世刚说。

中兰客专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近年来从甘肃走出去的铁路建设精英,被吸引回来,积极投身甘肃的铁路建设。

我们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同样是在兰州交通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但从榆中青城镇走出去的张天林,比乔世刚晚毕业5年,算是“师弟”。为了家乡修铁路,昔日校友相聚在一起。

正是由于张天林在隧道施工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兰客专公司看中并录用了他,并让他担任全线18个隧道的建设管理专职负责人。

只有33岁的张天林,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我要把在学校和施工单位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程建设管理中去,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和施工规范要求,强化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张天林说。

与乔世刚和张天林相比,39岁的李铁算是他们中的“老大哥”了。他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转战全国多个铁路建设项目,从普通的技术员干起,当过工程部长、安全质量部长、项目总工、项目办负责人等,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铁路”。“我从平川区农村长大,能回来为家乡修铁路,感到很幸运。同时,我作为一支年轻队伍中的‘老兵’,更要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当好表率和模范。”李铁说。

为家乡修一条最好的铁路

陈春华有些腼腆,但从他不多的言谈中,能感到他要为家乡修一条最好的铁路的决心。

老家在通渭县农村的陈春华,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参与全国多个铁路项目建设,在郑州至西安铁路项目,他当过质检负责人。如今,陈春华成为中兰客专公司安全质量部副主任,负责全线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作为甘肃人,能参与我省首条地方控股建设的铁路,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从严要求,抓好细节,尽职尽责,通过样板引路,保证质量合格,争创优质工程。”陈春华说。

2017年6月19日,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甘肃段)在白银市平川区开工建设。中兰客专公司的年轻团队,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他们互相学习,积极进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和充实自己;他们各负其责,加强合作,目前已完成公司各部门建章立制和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他们协调配合,稳步推进,全线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他们照章办事,严格管理,全线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进口、出口、斜井已掘进500米,目前正稳步向前推进……

中铁十四局集团尖山隧道项目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兰客专公司这帮年轻人精神饱满,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相信在与我们施工、监理等单位密切配合下,大家一定能把中兰客专建成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优质工程。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