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探索打造全球城市2.0“中国样本”

2018-01-06 0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探索打造全球城市2.0“中国样本”

中新网上海1月5日电 (记者 许婧 缪璐)“全球城市”、“存量规划”、“底线意识、内涵发展、弹性适应”、“空间留白”.......酝酿筹备期长达五年多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上海2035”)正式发布,将上海的未来蓝图勾勒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与全球化共生的全球城市被视为全球经济系统的中枢或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组织节点,表现出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控制力与影响力,往往是跨国公司和国际机构集中地、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区域级的交通信息枢纽、国际文化的交流中心、具有独特人文精神的城市。全球城市从实践到理念的迭代正在展开,这一迭代的基本特点是从所谓依照国际通行标准塑造城市和全球通用策略发展城市的全球城市建设范式(简称“全球城市1.0”)进化为以挖掘和发扬自身特点为核心,以厚植腹地为依托,谋求在全球城市之林中差异化崛起的新范式(简称“全球城市2.0”)。

在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核心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看来,上海2035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首个获批启动的大城市总体规划,在城市规划的范式、理论、程序、形式上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体现了上海希望实现从全球城市1.0向2.0迭代、探索打造全球城市2.0“中国样本”的雄心与行动。

“较之以往的提法,此次上海2035所提出的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城市新愿景不仅在公示期间获得了公众的广泛认同,而且首次以国际社会通行的概念昭示城市新抱负”,屠启宇说,更为可贵的是,上海在全球城市的内涵认识上进行了重大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等创新策源能力回归全球城市核心功能,体现在城市发展方面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

在《建设更富魅力的幸福人文之城》一章中,上海2035提出人文之城,并明确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规划除了对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道路、风貌保护街坊和历史城镇与村落进行整体保护外,还创新性地运用城市设计理念,对市域风貌进行设计,形成了都市风貌区、水乡风貌区、滨海风貌区和三岛风貌区的分区设计。甚至还非常领先地提出研究地方立法设立“公共艺术百分比”制度等的可行性。

对此,屠启宇分析称,在全球范围而言,上海是第一个明确将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纳入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的城市,这实现了对传统全球城市理论的超越。他进一步提出,上海本轮规划对于全球城市理论的新创建,已从单纯关注流量控制的码头功能拓展到强调创新能力的源头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将空间考虑放大到了广域尺度,在市域以外,分别以“先导”、“引领”和“一体化”为策略,部署了上海与国家战略,上海与长三角区域发展、上海与90分钟通勤的上海都市圈的三层发展关系,真正践行了功能性城市-区域的认识。

这位规划专家特别提到,上海2035对于规划的包容性问题予以了重视,明确提出引入社区规划师制度,在社区层面更全面践行参与式规划。推动社区自治,实现众创众规。

“包容性”是全球范围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焦点。包容性城市,包括包容性经济增长及经济转型、包容性的工业化、包容性的人居环境等。对照《新城市议程》的“包容性”要求,上海2035明确了“住房、养老、基础教育、体育、绿地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以满足常住人口需求为主”。

屠启宇表示,对于人口规模的控制叠加高安居成本,的确会对相当一些向往到大都市生活与工作的潜在人群形成了一股推力。可以预见,上海新增就业岗位可能有相当比例将会以跨域通勤人口方式填补。为此,如何确保围绕“大上海”生活、工作的人士不再为那些有形和无形的“界限”感到困扰,这将是上海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需要持续回答的考题。(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