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动物过冬各有“妙招”:企鹅住温室 黄金“藏”被窝

2018-01-06 00: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动物过冬各有“妙招”:企鹅住温室 黄金“藏”被窝

中新网重庆1月5日电 (记者 韩璐)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对于人类来说,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但是对于生活在动物园里的热带和温带动物来说,这个冬天,它们早已找到各种办法安稳度过。

一到冬天,蛇都会找个干燥向阳的洞穴或岩石缝中冬眠。但是生活在重庆动物园里的黄金蟒,不仅拥有自己的地暖,还有浴霸和被子。在绿色的被子旁,黄金蟒一动不动,“蒙头大睡”。

“黄金蟒出自缅甸,喜欢暖一点的地方,重庆比较湿冷,所以我们用烤灯加被子,让它们能够平稳度过冬天。”重庆动物园高级畜牧师滕明生说,两栖动物进入冬眠后,在转季期间容易死亡。“所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根据动物自身情况,把它们周围温度控制在适宜的范围,让它们不冬眠也能安全过冬。”

大部分人提起企鹅,都会联想到南极的冰川和严寒。但生活在重庆动物园企鹅馆的十只麦哲伦企鹅,却在这个冬天住进了有中央空调的“温室”。

“麦哲伦企鹅来自南美洲,它们的舒适环境一般是在10至25℃。一旦气温低于10℃,我们就会开启中央空调,让室温保持在10℃以上。”滕明生说,由于室温已经达到了10℃以上,室内的游泳池水温也相应会升到10℃以上。

除了企鹅,对于生活在动物园里的海龟来说,用加热棒加热的水池温度已经达到了27℃;鳄鱼则是在22℃的水里泡着,丝毫不受低温影响。

虽然来自热带的河马在室内也有一个温度在10℃以上的空间,“但它们还是多习惯在室外的水里玩。按照目前室外的温度,水温大概10℃左右,这个温度河马是能接受的。到了晚上,我们会在屋舍里给它们开油灯加温。”滕明生说。

除了外部加温,重庆动物园的饲养人员早在秋天起就开始给动物们“贴秋膘”,储存过冬脂肪。“我们从秋天开始就逐渐增加它们的食物供应量,让增加它们脂肪的储存。”滕明生说,老虎、狮子等动物每天会增加2至3公斤食物,而河马每天增加的食物则在10至20公斤左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