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成为国内最领先的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只用了一年半

2018-01-07 00:50 中华网

来源标题:成为国内最领先的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只用了一年半

2017年12月26日晚上,在北京市朝阳区朝来科技园的办公室内,啤酒和烤串早早地准备好了,所有人都在屏息凝神地看着墙上投影画面中,不断跳动增加的用户数字。

“1000万!”

随着用户数字跳动着从7位数变成了8位数,水滴公司旗下业务水滴互助的付费用户数突破了1000万,成为国内首个千万级会员数的网络互助保障平台。

(水滴公司团队庆祝水滴互助会员破千万)

这一幕是如此的似曾相识,在2016年8月19日,水滴互助迎来了第100万位会员,成为国内首个会员数过百万的网络互助保障平台,当时在来广营诚盈中心的办公室内,团队成员也是如此聚在一起,等待新纪录的到来然后举杯相庆。

从百万纪录到千万纪录,水滴互助只用了17个月,而这并不是水滴公司旗下业务创造的唯一纪录,2017年1月正式上线的水滴筹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免费网络筹款平台,5月上线的水滴保互联网保险优选平台更是发展迅猛,半年时间已成为多家保险公司的健康险第一分销渠道。

这段一路狂奔不断刷新行业纪录的创业历程,始于2016年5月,北京望京SOHO办公楼内,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中。

沈鹏在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业务发展的速度能这么快。

在当时,恐怕所有从业者、投资人、媒体都是这么想的。因为此前网络互助行业只有寥寥数个平台,并且都有至少2年的运营历史,然而2年的积累下也没有哪个平台的会员数超过百万,市场上知道网络互助这种模式的更是屈指可数。也因此,沈鹏曾认为在创业的第一年里,望京SOHO那间能容纳40人左右的办公室,足够团队使用了。

当然,在沈鹏的判断里,正在改变的市场环境给了网络互助模式发展的空间和前景,比如:很多疾病的发病率在上升、普通民众尤其是中青年的健康保障意识在增强、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成熟、社保商保外的普惠性健康保障产品需求高涨,这些都意味着网络互助行业的发展窗口期已经到来。

于是2016年5月9日,水滴互助业务上线了,同时公布的还有公司天使轮就拿到了腾讯、美团点评、IDG资本、高榕资本、真格基金、点亮基金等机构及个人5000万投资的消息。因为这笔2016年最大金额的天使轮投资,水滴互助在投资圈和媒体里成为了焦点;因为网络互助模式低门槛、高性价比、普惠的特点,以及在微信内就能完成所有操作的便捷性,水滴互助通过用户自发传播的方式火起来了。

“第一天上线后,用户数量就爆了,所有人都赶鸭子上架做起了客服,为了修补bug几个工程师在办公室住了3天熬了两个通宵。”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沈鹏依然觉得有些吃惊,“真的完全没有预料到。”

然而出乎沈鹏意料的并不只是上线初的火爆,上线100天之时,水滴互助突破100万会员的成绩给整个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大大小小百余家平台纷纷进场,平均每天都有新平台成立,一时间原本冷清的行业沸腾了起来。

尽管从业者众多,沈鹏却丝毫不惧,在2016年年末时就他对媒体直言2017年将是整个行业洗牌的一年,真正能够将互助运营好,有合格高效的风控理赔团队,并且能积累足够的用户数使互助模式正常运转的平台不会超过10家,如今看来一语成箴。

自2017年年初开始,很多互助平台就纷纷宣布停止运营,最多的时候1天之内有3家平台都宣布退出市场,到第三季度的时候,用户数过百万能正常运营的成平台也仅水滴互助、轻松互助、众托帮、e互助、壁虎互助、夸克联盟、康爱公社7家而已。

在人均账户余额、用户活跃度、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水滴互助一直领先行业。因为网络互助的主阵地都集中在微信生态内,微信指数能够相对真实地反映出各平台的发展状况,从近3个月的微信指数可以看出,水滴互助领先其他同类平台相当多。同时,根据调查联盟的第三方监测统计,第四季度水滴互助新增用户量占到了整个行业新增用户量的近2/3,两个数据所反映的趋势相互吻合。

(调查联盟的第三方监测统计数据)

在水滴互助会员数破千万,总计为344名患病会员分摊了4238万元健康互助金的同时,还有一个看似不起眼但十分重要的成绩——水滴互助少儿健康互助计划成为业内首个会员数破百万的少儿计划。少儿计划几乎全部由父母亲人替孩子加入,其背后反映的是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以及用户结构,少儿健康互助计划的人数越多,意味着一个平台内全家都加入互助享受保障的比例越高,一家人的健康保障与一个平台绑定在一起,用户忠诚度与活跃度是用户结构单一的平台无法比拟的。

“水滴互助破1000万的同时,我们其他业务也在突飞猛进,在春节前后公司的总体付费用户数有望突破1亿。”这是沈鹏在近期的活动现场公布的预期数据。相比沈鹏“保障亿万家庭”的梦想,1亿只能算是迈出起跑线的第一步,但是用不到2年时间迈出的这一步,却切实让部分国人建立起了完善立体的个人健康保障体系。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