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2018-01-07 00: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从诞生起就时刻保持着革命的精神,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随时身处时代的考场之中,认真答题,接受人民评判。

自1949年起,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经受了革命胜利后的考验,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近30年的建设,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让祖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向人民交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30年后,我们走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考场,高举改革的大旗,热情拥抱世界,开启了中国大步赶上世界潮流的新局。

如今,站在新时代的考场,时代一片灿烂。我们赓续奋斗,用5年的时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同时党风有了根本性转变。此刻,我们也处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时代的命题更深刻,答题的难度更大,人民的阅卷更严格,要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需要下大功夫。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时代给出的复杂考卷,蕴含着瞬息变幻的政治风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事关政治方向的问题。答题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屋建瓴,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提升政治水准,以博大雄浑的政治底气,方能审好题,答好题。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必须树立历史眼光。时代给出的浩繁考卷,蕴含着沧桑巨变的历史踪影。“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答题者必须以历史的眼光审视现实,不忘初心,不忘走过的路,以史为鉴,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在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给出正确的答案。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必须强化理论思维。时代给出的深奥考卷,蕴含着深邃神奇的理论韵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解答新时代考卷的理论指南,这里有定理、有公式、有规律,循着理论的路线,我们答题的思路一定清晰明朗,紧扣人民。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必须增强大局观念。时代给出的宏大考卷,蕴含着包罗万象的大局棋盘。答题者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才能总揽全局,把握答卷的大纲。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必须丰富知识素养。时代给出的精深考卷,蕴含着繁复的知识构成。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新时代的知识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具有时代标志的知识扑面而来,答题者一定要成为现代新颖知识的学习者、现代新颖知识的运用者,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解答新时代的考卷。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时代给出的悬疑考卷,蕴含着纷繁的问题集成。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我们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答题才能精准。

总之,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坚定自信的革命眼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有持续不断的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有积极应对的革命手段。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要融入时代;我们是答卷人,我们要有自信;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敬畏人民。我们一定要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负人民期待,努力答好时代考卷。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向人民交上一份知民心、暖民心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