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周绪红告别重庆大学:“反差萌”校长数次成网红

2018-01-07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周绪红告别重庆大学:“反差萌”校长数次成网红

他曾因寄语学子“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像黄葛树一样活出自己的节奏、精彩和笃定”走红 也曾因发布与校园彩虹的自拍、贺岁卡通形象而登上“热搜”……

“萌系”校长周绪红,告别重庆大学

1月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重庆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张宗益任重庆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周绪红不再担任重庆大学校长职务。

工学领域“大神级”老校长

在足球场下建起车库

第一次见到周绪红的人,一定不相信他已经62岁了:头发乌黑,精神矍铄,跟人说话时普通话中略带湖南口音,还带着掩盖不住的微笑。

在重大学生的印象中,周绪红令人感到亲切。他同时也是一名超级“学霸”:湖南大学工学博士,长期致力于建筑结构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主持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与“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研究与开发项目50余项,是我国在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4项排名第一)及二等奖5项。

此外,周绪红还在钢结构及新型结构体系的理论研究、工程应用与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

自2013年6月担任重庆大学校长以来,笑容可掬的周绪红,结合他的“大神级”工学背景,在重庆大学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改造。

以前,重庆大学B区校园内可供停车的位置不多,由于是老校区道路较为狭窄,车辆如果随意停在道路两侧,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人车混行。2015年初,周绪红刚到重大一年半,工学专业出身的他想到一个问题:为何不利用操场的地下空间建一个地下停车场?这样既不会占用地面土地资源,又能解决停车难。

当年1月,B区足球场下建停车库方案一出,很多人对此产生疑虑。周绪红毅然决然地说:“我是搞土木的,这个事我一定能办成!”

凭借多方调研和不怕困难的“工科男”精神,周绪红带领团队历时1年零8个月,于2016年9月建成了B区地下停车场——足球场下,可容纳1031辆车停放。B区操场比原来升高了1.2米,全面翻新,铺上了蓝色塑胶。

打造出了“别人家的大学”

寝室食堂都让人羡慕

周绪红在任的四年半岁月里,重大校园环境一点点蜕变,成为被羡慕的“别人家的大学”。

重大的寝室是上床下桌四人间,空调、WiFi、24小时热水;虎溪校区的食堂因为装潢温馨漂亮,多次登上微博热搜,甚至还有重大校友发微博表示“让离开了学校的我们只为一碗小面而心心念念”;主打复古怀旧风的虎溪校区图书馆也成为网红,不仅外观夺人眼球,更是有20万册正版电子书可以免费看。

重庆大学的这些蜕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周绪红的“圆心理论”:本科教学作为“圆心”,各级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都要自觉地围绕这个“圆心”转,所有职能部门的工作都要围绕它去展开,并确立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价值观,人才培养质量是生命线的质量观,学生多样化发展的人才观,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观”。

在他四年半任期中,重庆大学正式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在全球四大著名大学排行榜中均榜上有名;工程学科跻身ESI前1‰,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和临床医学4个学科进入ESI前1%……

重大2017届毕业生余幸怡现在留学美国,她的大学生涯刚好与周绪红的任期重合。“学校好多次都上了热搜,以前的同学都说很羡慕我们学校。我很高兴自己见证了一个逐步成长、逐步走向世界的母校!”余幸怡非常自豪。

“反差萌”让他数次成网红

给学生的寄语成经典

2013年6月,新官上任的周绪红,谦虚地请全校师生接受自己这名重庆大学的“新兵”——“我一定将自己的一切融入重大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将自己的心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重庆大学的师生员工。”

许多与周绪红有过接触的重大学子,谈起老校长都无比亲切:“我们爱他,是因为他除了兢兢业业之外,还有与众不同的魅力,尤其是那种‘反差萌’。”

2017年春天,老校区的湖畔出现了一道小彩虹,路过的周校长看到后,便拿起手机与彩虹自拍了一张,当天被发布在重庆大学官方微博上,同学们纷纷被“萌翻”,在评论区贴上了“校长同款彩虹”。

这张“彩虹自拍”事件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周绪红的“反差萌”形象在多地学生群体中火了起来。

去年春节前夕,周绪红还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幅自己的卡通形象:身着中式大红唐装,邀请重大人一起写春联、抢红包。消息一出,刷爆了重大人的朋友圈。

“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像黄葛树一样活出自己的节奏、精彩和笃定”……周绪红在多届重庆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寄语学子、鼓励他们积极面对人生和社会,这些话一度成为经典,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点赞。

对待学生,周绪红也一向平易近人。有一次,重大新闻中心的值班小记者去采访他,紧张得说不出话。周校长亲切地问:“同学你是哪个学院的?”小记者回答说是土木的。周绪红笑着告诉他:“我也是土木的,你别紧张。”

面对学生,周绪红毫无私心。2017年大年初三,远在外地的他从朋友圈中得知新闻学院有同学身患重病即将手术的消息,立即委托新闻学院院长代为前往医院看望,并以个人名义向学生捐款2000元。

“接力棒”交到重大人手中

张宗益校长开启新征程

周绪红曾说:“我的人生注定与西部和西部高等教育结下不解之缘。”现在,他把重大发展的“接力棒”交到同样奉献于西部教育发展的张宗益校长手中。

曾在重大求学,又在重大工作数十年的张宗益,将带领重大人开始新的征程,他说:“绪红校长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学术成就突出、管理经验丰富,是我学习的榜样。从绪红校长手中接过重庆大学第十七任校长的接力棒,我深知使命光荣,深感责任重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