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个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指南发布 让大气污染物无处遁形

2018-01-07 01:28 新华网

来源标题:首个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指南发布 让大气污染物无处遁形

随着北方采暖季的到来,空气质量问题再度成为焦点。近日,清洁空气联盟在北京发布中国首个《大气VOCs在线监测系统评估工作指南》。《指南》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深圳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编制。

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它是一类物质的总和,是以气态分子形态排放到空气中的所有有机化合物的总称。VOCs是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体物,是我国当前区域复合型空气污染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把VOCs纳入约束性指标,环保部也发布了一系列VOCs监测标准和治理方案。目前我国已经有北京、上海等17个省份开始征收VOCs排污费。上海、天津、深圳等城市明确要求对VOCs实行在线监测。

清洁空气创新中心主任解洪兴说:“《指南》是基于目前上海、深圳等城市开展在线监测评估工作经验,形成的评估框架和基础方法。发布《指南》,是为了支持各地开展大气VOCs在线监测管理,完善监测技术体系,同时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对VOCs的管理极具挑战性。清洁空气创新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凌炫介绍,一方面,VOCs的来源广泛,大致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人为排放的VOCs远高于自然源,主要来自固定源燃烧、道路交通、溶剂产品使用和工业过程。另一方面,VOCs的组成比较复杂,主要包括烷烃、烯烃、芳香烃等,物理和化学性质差异大。

上海依托空气超级站和工业区空气特征污染监控网的建设与应用,应用在线色谱、质谱、光谱和传感器等方法,初步建立大气污染监管新模式,在提升VOCs监测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VOCs的监测是一项非常精细化的工作,每一步都不能松懈,才能把它做好。”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有机分析特聘专家林长青说。

解洪兴表示,纵观全球,很多国家都经历了几十年的VOCs防治历程,到现在VOCs依然是欧美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