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大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听力放错 校方回应

2018-01-07 21: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大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听力放错 校方回应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6日是北京大学进行2018年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的日子,然而考试过后有不少考生反映,英语试卷听力部分出现播放差错,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考试成绩。如此重要的考试当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差错?对于考生们反映的情况,北京大学方面又怎么回应?

北京考生邵先生(化名)告诉记者,昨天的考试上午8:30开始到11:30结束。自己在进行第一部分听力内容的考试过程中,当播放到第二段材料时发现了问题,“听第二段时感觉明显对不上,试题第一部分是听力部分,其中第二段和第三段的听力材料播放时顺序播放反了,我在做第二部分听力题目时,听的是第三段材料,题目完全没法做,第三部分也是这情况。”

因为考试时间紧,又考虑到后续答题,邵先生当场并未提出疑问。“一是考试时间紧,二是它已经播过了,没法去解决问题,影响我考试时间,如果我在考场说出来,怕影响其他考生。不想再分心了,至少我自己是这样,我那个考场没有其他考生当场提出质疑,可能跟我的心理差不多。”

邵先生说,在差不多考试进行了一多半时,监考老师进来念了一个通知,叫考生们涂答题卡时,涉及到的这部分按照试卷上的顺序来填涂,这也进一步印证了他的判断。“学校会统一处理,但没有说明确切怎么处理。”

邵先生介绍,由于目前北大博士招生采用申请制,考生可以选择考北大自己组织的英语考试,也可以拿其它英语成绩,比如雅思、托福等考试成绩来申请,而部分院系则要求考生必须参加这一考试。邵先生认为,相比用托福、雅思等成绩申请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无疑选择考北大英语考试的学生会比较吃亏。“如果北大这次考试将错就错,肯定一般考生损失了这七道题的分,总分一百分,必然分数会普遍偏低,相对于拿其它的英语成绩,比如雅思托福来申请的考生来说肯定吃亏。”

今天上午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也有昨天参加北大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的考生反映这一问题,有考生吐槽“听力第三篇和第二篇放反了,最后老师提示时竟然全考场蒙圈,虽然听出来了,但也没来得及选。”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是为了适应北大采用“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而设立,于2015年底首次举行。根据北京大学官网发布的消息,当年共有1837人报名参加考试。邵先生表示,今年考试人数估计有两三千人。“保守来说应该是千人级别,我过去时看到二教三教两栋教学楼都是作为考场用的,一栋教学楼有五层,一个教室有三四十人,去年参加这个考试的据说有两千多人。”

在邵先生看来,重新组织考试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一直没有得到北大将对此事如何处理的消息,邵先生担心,由于多数院系已经提前划定了分数线,如果昨天考试中的听力部分将错就错,必然对考生录取造成影响。“现在很多院系已经定了考博分数线,好多至少是60(分),有的是65(分)甚至更高,这样等于在分数线死了的情况下,把我的分数压低,确实无法接受。”

对于考生反映的英语考试听力播放出现差错一事,北京大学方面今天下午回应中国之声称:2018年1月6日上午在北大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中,听力部分passage two、three的音频文件编辑顺序出现错误,影响了考生该部分的正常考试,对此深表歉意。学校高度重视,将会按照有利于考生的原则妥善处理。对于此次出现的错误一定会汲取教训,并会进一步处理和整改,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有关此事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博宇 沈静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