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秘境雪国阿尔山:中国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2018-01-08 01: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秘境雪国阿尔山:中国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中新社阿尔山1月7日电 “早晨拉开窗帘,迎着晨光,感觉窗外的树叉上都有精灵在跳舞。”天津游客袁媛7日描绘她第一次“遇见”的阿尔山。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地处内蒙古东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土地面积740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绿色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

在此生活了近三十年的阿尔山姑娘吴辛告诉记者,从她记事起,阿尔山的环境就没变过。“夏天的阿尔山像极了爱丽丝生活的大庄园,与丛林、山川相守,同脱兔、飞鸟为伴。冬天的阿尔山脱去夏秋的彩装,显得更加干净简洁,皑皑白雪覆盖的兴安岭和挂着雪挂的森林将这座小城环抱起来,小尖顶的欧式建筑像一座座城堡矗立在城中。”

阿尔山政府官方消息称,每年10月到次年4月,都是阿尔山的有效降雪期,雪期长达7个月,平均积雪厚度超过350毫米。因为落雪早、雪质好,来华考察的奥地利著名滑雪专家奥匹兹曾对这里的雪资源赞不绝口,并使阿尔山成为中国国家滑雪队的冰雪运动训练基地。

“有人将冬天的阿尔山称为‘东方瑞士’。”英国游客Rich说,“而在我看来,这里更像是掉进了迪士尼的童话故事中,或许在某一座‘城堡’的阳台上就会偶遇白皇后在跳舞,在丛山峻岭间会碰上红皇后在咆哮……”

近年来,阿尔山发展冰雪旅游,2017年全年接待中外游客359.65万人次,同比增长19.8%。阿尔山市旅游局局长白峰说:“这样优质的生态资源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当地林业人祖祖辈辈保护的结果”。

1996年,阿尔山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市,总人口4.8万人,其中80%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林业工人。

为了在保护生态中发展旅游,经中国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分别于2000年和2006年成立了三个面积不同的国家森林公园和湿地保护区。其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超十万公顷,原始森林占99%以上。

白峰说,阿尔山最值得骄傲的就是当地生态,这里有“可以罐装出口”的优质空气、夏季日均最高气温只有22摄氏度的“天然中央空调”,以及全年无霾的湛蓝天空……“无论社会经济如何发展,阿尔山像‘世外桃源’一般,生态环境从未变过,这也成为吸引中外游客的根本原因。”

近几年,当地政府整合阿尔山冰雪、矿泉、火山、林俗等优势资源,持续开展杜鹃节、圣水节、国际森林音乐节、国际冰雪节等品牌活动,打造每个游客心中不同的童话世界。

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玉军表示,阿尔山以冰雪促动冬季旅游破题发展,2017年,其冰雪节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冰雪旅游节事”,释放“冷资源”的热效应,让童话搬进现实,让冬天成为内蒙古旅游的又一个旺季。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