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线答题一夜爆红 手机版“开心辞典”成烧钱游戏

2018-01-08 05: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手机版“开心辞典”成烧钱游戏

睡前花30分钟,答12道题,就有机会从上百万元奖金池中分一杯羹,获得几元到几千元钱的现金奖励,你愿意试试么?最近两天,低门槛高奖金的手机版“开心辞典”刷爆朋友圈。芝士超人、冲顶大会、百万作战等号称“知识变现”的直播在线答题,引得西瓜视频、映客、花椒直播等直播平台纷纷斥巨资入场,也刮出了2018年的第一个互联网营销“风口”。

手机版“开心辞典”一夜爆红

“还有一分钟就开始答题啦,快把电脑关了!”周六晚上十一点多,曾沁文和爱人停下手头所有事情,打开一款名叫“芝士超人”的手机应用,热切地“蹲守”在屏幕前,等着十一点半的直播答题正式开始。

对有奖答题的新玩法,曾沁文两口子比追热门网剧、春节抢火车票还上心。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如果连续答对直播屏幕上给出的12道题,他们就能和其他通关者平分101万元的现金。

曾沁文答过的题,既有“座头鲸的‘座头’来源于一座岛屿、一种药物、还是一种乐器”,“越南首都是哪里”这样的严肃知识,也有“著名卡通形象米老鼠有几根手指”这样的趣味问题。

工作日的午休时间,白领张先生和同事的办公室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不鸣则已下一句是什么?”“演甄嬛的女演员的老公是谁?”“马拉松的典故来自于哪场战争?”张先生的同事们纷纷被淘汰,只有他一人闯过了最后一关,拿到了16元奖金。“今天午饭可以加鸡腿儿了!”

这几天如果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地铁里、办公室、商场里,几乎各个场合都能看到冲着手机答题的粉丝。

“复活”牌激发病毒式传播

乍一看,这些在线答题平台的花样并不新鲜,不过是把多年前电视综艺节目《开心辞典》、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常见的有奖知识问答搬进了手机。

“全国有几个人能上《开心辞典》?现在,我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参与,能一样吗?”曾沁文一语道出在线答题平台的特点——参与门槛低。

看似老套的答题游戏,为何能让人如此着迷?

“反正不吃亏啊,只要二三十分钟的时间,运气好的话还能赚钱,最不济被淘汰了也能学点小知识呀!”张先生告诉记者。

与电视节目中的传统有奖问答大赛不同,这些在线答题应用还有极强的互动性。与你同时在线、给所有答题者出题的是汪涵、谢娜、郑爽等明星。而你答题间隙在直播屏幕下的留言,还可能被明星、主持人点评回应。

由于出题知识面跳跃性极大,有些题简单如“送分”,有些题却刁钻小众,要想撑到最后一题冲顶奖金,大部分人靠的并不是知识,而是运气。而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分享,能直接为你的运气加分。

以成功分到十几元奖金的张先生为例,在整场答题中,他在中途曾经答错一题惨遭淘汰。不过,只要邀请亲朋好友加入答题,邀请者和被邀请者都将得到一条“备用生命”,直接复活,增加跑到终点的胜率。因此,一旦开始加入答题,求胜心切的用户会到处在好友群、朋友圈里分享自己的答题邀请码,加入答题的人群也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巨头烧钱购买注意力

每场答题,动辄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投入,主办的直播平台看上去似乎“人傻钱多”。

王思聪通过微博为《冲顶大会》站台时宣称:“我撒币,我乐意”。目前,今日头条、映客、YY直播等涉足视频或直播业务的互联网公司都对这门生意重金投入。

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团队做的答题游戏百万英雄,每场能分5万奖金。为了让更多用户参与,1月3日开始,百万英雄将每天两场答题改成每天四场。映客推出的芝士超人,也是每天四场答题,每场10万奖金,去年12月31日晚间甚至还推出过20万现金的场次。为了获取流量,直播平台的烧钱大战蓄势待发。有消息称,冲顶大会已经准备好每天投入20万奖金及100万元推广费,目标是今年春节前做到100万人同时在线。

从直播应用的营销成本看,巨资投入并不吃亏。以“芝士超人”某场答题为例,整场奖金10万元,共吸引到了35万的活跃粉丝同时在线,平均获得一个粉丝的成本不到3元。

“现在地推线下赠送小礼品吸引用户安装应用,都涨到拉一个用户几十块钱了,两三块钱就能收获一个用户,也太划算了。”一位资深互联网从业者感叹。

在线答题平台还有其他的盈利可能——如同电视节目一样,成为广告投放平台。在曾沁文参与的一场芝士超人答题中,答到一半,主持人就隆重介绍了接下来的一道“广告题”,只有熟悉广告主品牌图标的答题者,才有更大几率进入下一轮继续拼抢奖金。对于广告主来说,大量用户在有限的场次和几十分钟内付出的超级集中的注意力,成为广告主求之不得的流量来源,因而吸引其“慷慨解囊”。

只不过,这样的“开心”游戏,未必能让人持续保持关注热情,被各路直播平台烧钱争夺的这个“风口”可能转瞬即逝。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