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不法分子歪曲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从事集资诈骗

2018-01-08 22: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不法分子歪曲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从事集资诈骗

上海检察机关:不法分子故意歪曲自贸区“负面清单”从事集资诈骗

中新网上海1月8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浦东新区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罗造祉8日表示,随着服务保障自贸区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2015至2017年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经济、金融活动秩序总体良好有序,刑事案件总量呈现逐年略降趋势。但她同时指出,有一些不法分子故意歪曲自贸区“负面清单”,从事集资诈骗活动。

据罗造祉介绍,自贸区扩区以后,涉自贸区金融、知识产权和经济案件每年约占浦东新区检察院全部金融、知识产权和经济案件的10%以上。她表示,有不少不法分子利用自贸区一些准入门槛的放宽来实施犯罪活动,比如在查处的涉外汇类的犯罪当中,行为人在自贸区内设立了一些专门从事逃汇行为的公司。“自贸区在放宽公司准入门槛这个原则不变的情况下,对于这一类的公司,我们也和行政监管部门、工商部门建立了联系机制和合作机制。建议对于这一类的行为要加强监管。”

据罗造祉介绍,还有一些行为是对负面清单故意做歪曲的理解,“在集资诈骗案件中,出现行为人对投资人说可以去从事负面清单以外的一些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案件。”对此,罗造祉表示,其实负面清单是在区内政策和法律框架之内不可以做的事情,并不意味着可以去做国家法律不允许去做的非法活动。

据上海检察机关表示,涉外或跨境因素有所增多是涉自贸区案件最典型的特征。这些案件社会影响、国际影响较大,还出现了既有涉外因素又兼具互联网特点的案件、涉及境外离岸进口公司因素的案件等。

新类型犯罪案件的增多也成为涉自贸区案件的一大特点。检方介绍,在上海自贸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发展、市场技术创新激活程度增强的同时,不法分子“搭便车”、伪创新的行为也随之而来,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知识产权纠纷不断出现。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浦东新区检察院共受理涉自贸经济活动类犯罪174件239人(包括批准逮捕63件88人,审查起诉111件151人),2016年共受理182件208人(包括审查逮捕案件59件62人,审查起诉案件123件146人),2017年受理168件229人(包括审查逮捕46件60人,审查起诉122件169人)。

罪名涉及信用卡诈骗、非法经营、骗购外汇、逃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贷款诈骗、骗取贷款、销售假药、合同诈骗、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骗取贷款罪、侵犯著作权等,主要涉及存贷管理制度、外汇管理制度、有价证券管理制度、证券、期货管理制度等多项国家金融管理制度以及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多个方面。(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