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库研判2018年全球经济继续呈复苏向好态势但变数仍存

2018-01-10 01: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智库研判2018年全球经济继续呈复苏向好态势但变数仍存

2017年,世界经济结束了近年来的下滑态势,复苏呈现回暖势头。2018年的世界经济是否进入复苏换挡的拐点,走势如何?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组9日在沪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继续呈现复苏向好,但变数仍会存在。

报告指出,2017年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全球同步复苏现象,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这种复苏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发达经济体GDP增速的同步回升。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17年发达经济体GDP实际增速为2.17%,比2016年高出0.6%。这一年,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的经济增速都表现不俗,尤其是后两者,增幅都超过1%。

2017年的世界经济亮点突出,但也存在潜在的风险。报告预测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将持续,但向好基础尚不稳固,朝核危机、中东困局和欧洲难民等问题或将成为影响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的“灰犀牛”,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变数和不确定性。

课题组组长、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权衡分析称,全球多个国家将可能出现竞争性减税行为、美联储继续加息和收缩资产负债表等都将成为抑制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全球经济需要不断突破科技发展的瓶颈,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提升劳动生产率和生产工艺。

2017年,在投资和出口持续发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良好。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世界经济增量中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在此期间,中国经济保持平均年均7.2%的增速,在世界较大的经济体中居于首位。

报告预计,未来两年内中国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轨迹,2018、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为6.73%和6.65%。进入发展新时代的中国所提出并践行的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转型调整和复苏增长,将引领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的发展长周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