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前瞻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助力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迈入成长期
2018-01-10 02: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前瞻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助力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迈入成长期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柬埔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澜湄合作机制将满两年之际,领导人会议的召开将促进该合作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

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三亚举行,李克强总理和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共同启动澜湄合作进程。目前,澜湄合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合作机制之一。

专家认为,领导人的引领对澜湄合作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澜湄合作已经建立起包括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及其他领域工作组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机制,形成“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

柬埔寨政府顾问、澜湄事务高官索西帕纳认为,澜湄合作机制是该区域最新的合作机制,但却是发展最快的机制。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召开,显示了该机制的活力,以及有关各方的合作意愿。他称,其他合作机制通常要很多年才能达到外长级别。

据介绍,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主题为“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会议将回顾澜湄合作进展,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此前表示,中方将梳理澜湄合作取得的进展,总结合作经验,介绍对机制下一步发展的基本思路,并宣布一批重要合作倡议和具体举措,以进一步深化澜湄务实合作,造福流域广大民众,为机制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方是澜湄合作的主要发起者和推动者,对于澜湄合作发展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在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第二次外长会上中方提出的13个倡议,已全部按计划推进,其中多数已完成或取得实质进展;专项基金全面启动,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将为132个合作项目提供支持;金融支持逐步到位,中方设立的人民币优惠贷款已落实近三分之二,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也在有效实施。

“此次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中方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推动和制定下一步澜湄合作的计划、制定方向。”阮宗泽说。

据介绍,各方将在此次会议上发表《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两份合作文件,并散发《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清单》和“澜湄合作六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报告”。

“中方将与各方一道,继续助力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迈入成长期。”阮宗泽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