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精准施策、产业带动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位县委书记共话脱贫策

2018-01-10 02:3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精准施策、产业带动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位县委书记共话脱贫策

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展开。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前线指挥员”,县委书记承担着重要责任。他们有哪些好的经验与做法?下一步将怎样继续精准发力补短板?

1月9日,来自河南省滑县、四川省布拖县、陕西省柞水县的三位县委书记作为代表,亮相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共话脱贫攻坚。

滑县位于河南省的东北部,是全国28个率先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介绍,坚持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精准滴灌,对症施策是这个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做法。

他分享当地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办法,即在调研中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四看收入稳不稳、五看劳力强不强、六看群众认不认。“有了精准识别才有精准施策和精准帮扶等。”董良鸿说。

与此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做,使四川省布拖县发生了显著变化,近年来累计脱贫18188人。布拖县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也是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这个县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薄弱,没有通高速,教育、卫生欠账多等共性难题非常突出。

布拖县委书记沙文说,这个县实施了107个村的安全住房建设,全面推进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和连接路建设,并把健康扶贫作为根本保障,把社会保障兜底作为基本防线。在这一过程中,彝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产业扶贫仍是地方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陕西省柞水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也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和省政府确定的限制开发区。在注重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关系的前提下,柞水县科学选择脱贫产业,积极扶持产业发展。比如,针对土地资源稀缺的现状,发展吊袋木耳,并不断发展壮大。同时,立足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的实际,发展林下中药材和乡村旅游。

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分享了两个做法:一是动员有产业发展愿望、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政府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的形式,直接参与主导产业发展,二是将贫困群众的房屋、土地、林山等资源变成资产折价入股到企业或集体经济组织,让他们从中获得股份和效益分红。“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把全县绝大多数贫困户都纳入到产业链上,木耳产业带动了近50%的贫困户,乡村旅游带动近30%,林下中药材带动近20%。”他说。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之年,越到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当被问起下一步脱贫攻坚打算时,陈璇动情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脱贫攻坚就是我们的长征路。我们将聚焦深度贫困,下足绣花功夫,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地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这也是广大县委书记和脱贫攻坚工作者的心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