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已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大国

2018-01-10 04: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已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大国

“五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科技部部长万钢9日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加速赶超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大幅增强,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铁基超导材料、多光子纠缠、量子星地通信……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高质量科技论文产出国: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正对世界科学发展作出日益重要的贡献,世界领先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预计将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2.1%的平均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此外万钢在报告中还指出,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3.6万家,研发投入占比超过全国的5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500万个。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全面融入、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相关新闻

长航时无人机技术跻身国际一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长鹰高原型远程无人侦察机系统”8日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北航团队经过10余年艰苦攻关建立了我国完全自主的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技术体系,将我国无人机设计、制造、试验水平提升至国际一流行列。

北航无人系统研究院教授向锦武说,无人机研制初期“一穷二白”,没有针对性预研,没有参考样机,核心技术国外严密封锁。在艰难的条件下,北航无人机团队攻坚克难,终于在国内首次突破了大型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系列关键技术。“长鹰”的诞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以色列之后第三个自主研制出远程长航时无人机的国家。

据介绍,此次获奖,是针对大型长航时无人机高原及高空性能提升,全疆域到达,有源无源全天候信息获取和宽带远距快速测控信息传输等无人机核心关键技术开展新一轮技术攻关的成果。新型系列无人机系统已多次参加重大活动,特别是在海洋、高原维权活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