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景一号03、04星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发射2018年迎来“开门红”

2018-01-10 04: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景一号03、04星成功发射

1月9日11时2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航天2018年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高景一号03、04星具有0.5米级高分辨率,可实现连续条带成像、多条带拼接成像、立体成像、多目标成像,具有宽覆盖、多目标、多模式、快应用等特点。

这次任务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发展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的第二次发射,目的是探索实现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商业化运营。

据介绍,卫星完成在轨测试后,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遥感数据服务和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以及针对国土资源调查、测绘、环境监测、金融保险和互联网行业的增值服务。

高景商业遥感卫星系统首批4颗0.5米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完成组网,标志着我国首个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星座正式建成。

近年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应世界航天发展趋势,瞄准前沿技术,开展科技创新。中心建成以亿万兆网为主体的网络传输平台,实现指挥系统信息化。目前,指挥平台与各阵地数字化改造全部完成,4000多个岗位、数万台套设备运转情况信息实时汇集到指挥中心。与此同时,星箭吊装、燃料加注、空调运行、供电保障等科技人员操作和设备运转情况信息,均可以数字形式实时汇集到数据中心,科技人员的操控有了精准依据。

发射周期从20多天缩短到7天,创造一周内完成两次航天发射任务的中国航天新速度,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取得这些成绩的关键是力量构建体系化。而攻克复杂气候条件下航天发射能力建设难题,逐步实现发射条件全域化,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综合发射能力建设上的又一突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