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万只大天鹅飞抵“中国大天鹅之乡”山东荣成

2018-01-11 0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万只大天鹅飞抵“中国大天鹅之乡”山东荣成

中新社荣成1月10日电 10日,山东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雪纷飞,数千只洁白的大天鹅或浮在天鹅湖上游弋,或弯下长颈觅食,或奋力振翅空中飞翔。寒冷的天气没能挡住各地观光客的热情,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拍下眼前壮美的景象。

入冬以来,上万只从西伯利亚等地远道而来的大天鹅飞抵“中国大天鹅之乡”荣成,这些“凌波仙子”栖居于天鹅湖、烟墩角,以及当地的沿海滩涂、公园水域等,成为冬日里这座城市最受欢迎的“邻居”。

荣成市近日的低温、降雪给大天鹅觅食增加了困难。“我们一天要向湖中投放500斤左右玉米粒,保证大天鹅的需要。”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鹅湖管理站站长孙阳对记者称,它们已提前备好了充足食物,根据天气与湖面的结冰情况,向大天鹅投食。

据悉,荣成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大天鹅冬季栖息地,境内多海湾、沼泽、湿地,生长着大量大天鹅爱吃的藻类、软体动物。该市1985年建立了大天鹅自然保护区,并先后实施了天鹅湖清淤与生态修复工程,使3000亩的浅水区变成了2米深的深水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天鹅来此越冬。

孙阳还称,今年他们在天鹅湖发现了国际环志大天鹅“F28”,在烟墩角发现了国际环志大天鹅“A97”,这两只天鹅分别来过荣成11次与9次,为他们研究大天鹅迁徙动态提供了数据。通过为部分大天鹅佩戴定位跟踪器,工作人员目前还采集到许多关于大天鹅迁徙路线、飞行距离等方面的珍贵信息。

为保证大天鹅在荣成安全越冬,当地在主要交通路口增设数十处监控,并派出专门的巡护员24小时巡逻,一旦遇到受伤的大天鹅,安排专业救护人员救治。大量民众也自愿加入到保护大天鹅的活动中,不少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保护大天鹅倡议书,近年来累计有上百万人次参与“留住大天鹅”志愿活动。

位于荣成烟墩角的天鹅湾也是大天鹅的主要聚集地。据介绍,今年共有一千多只越冬大天鹅栖息于此。当地人视大天鹅为“亲密邻居”,家家户户相约保护大天鹅,并自发为大天鹅投食。

如今,大天鹅的到来使烟墩角成了“天鹅村”,每年吸引观光客30多万人次。烟墩角家家户户开设“渔家乐”、摄影接待站等,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提供食宿。

上海观光客杨舒涵称,她印象里大天鹅是怕人的,但在荣成烟墩角,大天鹅与人和谐相处,甚至还会与人亲近。

随着环境改善,如今荣成几乎所有沿海乡镇都有大天鹅出现,荣成周边的城市也发现了大天鹅的踪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玉雷 王娇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