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普通护照可免签65个国家地区

2018-01-11 02: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普通护照可免签65个国家地区

1月10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在2017年度领事工作吹风会上通报,2017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置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约7万起,包括紧急协助因多米尼克飓风灾害、尼泊尔洪灾、印尼巴厘岛火山喷发受困当地的中国公民撤离或回国等重大案件,有效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去年发安全提醒一千余条

根据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数据,2017年海外意外身亡的中国公民达649人,其中交通安全事故169人,溺水等旅游安全事故156人。这两项原因共占意外身亡总人数的50%以上。

“希望每一位出国的中国公民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是领事工作者最大的心愿。为此,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密切关注世界各地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慎重地发布安全提醒,全年共发布一千余条,目的就是希望大家最大限度规避安全风险。”郭少春指出。

他特别提到,去年8月份以来,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多次发布安全提醒,提示海外中国公民警惕不法人员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名义,实施电信诈骗。他再次强调,“中国驻外使领馆不可能以电话方式通知海外中国公民处理涉及国内的案件,也不可能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需要延期或者补办,更不可能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同10国实现全面互免签证

在中外人员往来方面,2017年,中国内地居民首站赴外国预计突破6000万人次,在境外设立企业超过3万家,在海外劳务人员约100万,留学生约137万。

郭少春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普通护照“含金量”继续稳步提高,目前中国公民可免办签证前往6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同10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与阿联酋、波黑的免签协定正式生效后,将再增加两个国家;40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16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还与41个国家达成了70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

而在2018年,外交部领事司将推出大幅降低中国公民在驻外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正式开通海外护照申请预约系统手机版,接受申请人在居住国内跨领区申办护照和优化改革海外华人签证等新举措。

多措并举关注留学生安全

被问及引发公众关心的海外留学生安全问题,郭少春表示,海外留学生是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重要对象之一,未来将从多方面采取措施:一是从外交层面同相关国家协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妥善处理涉及中国留学生的相关案件。二是加强驻外使领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平台的建设,继续做好领保进校园的活动,将安全预警信息和知识送到中国留学生手中。三是充分发挥留学生社团的作用,推动留学生自发成立社团,积极开展有利于留学生安全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希望中国留学生平平安安地出去,平平安安地学成归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邢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