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学谦出席2017中国阅读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发表重要观点

2018-01-12 14:11 中国网

来源标题:李学谦出席2017中国阅读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发表重要观点

日前,由大V店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及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阅读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上,大V店发布了全新的亲子阅读产品——小书库,通过以阅读为核心的儿童教育解决方案,为我国早期教育发展拓展新思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出席并就如何开展早期阅读进行了分享。

李学谦表示,教育的本质,是要通过学习来不断发展与完善自己。阅读是伴随一个人终身的教育能力,要重视阅读,从小抓起,因为阅读能力的提高,阅读习惯的养成,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家庭早期阅读教育过程中,他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为孩子营造一个书香氛围的阅读环境;二是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认知的发展规律,循序渐进;三是要选择好阅读材料。

就目前国内家庭教育观来看,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方面,家长们投资教育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日渐增多,我国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35.1%,占家庭总收入的30.1%;另一方面,却缺乏在时间上的投入。如何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即使是在北京这样文化教育最发达的城市,每天能和孩子一起阅读20分钟的家庭,其比例也不足20%。

为促进中国家庭对儿童阅读与教育的重视,大V店此次发布的小书库通过以阅读来解决儿童教育是一种创新性的尝试,为关注家庭阅读与教育的家长提供阅读资源与资讯以及专业的指导,获得了多个权威机构及上百位业内知名专家讲师的大力支持,已于2018年1月正式上线。

书单采用分级阅读方式,由顶尖的教育者、作家、名师和阅读推广人联袂精选出上百本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儿童阅读的全球优质经典绘本;通过每天的阅读打卡,帮助家庭养成亲子阅读习惯;线上精读的阅读方法与线下丰富的讲座和课程相结合,全面提升阅读体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结合的新技术,还将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专属的个性化小书库服务。

此次论坛,还邀请到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国家图书馆儿童馆馆长王志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泉根,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创办人、秘书长陈进隆,中国民办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志彬,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小学读整本书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研究”主持人李怀源,独立教师、第二届华文领读者大奖获得者史金霞,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罗静,大V店创始人、亲子阅读推广人哈爸等众多知名教育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就阅读对儿童教育的影响力以及科学性地阅读方式进行了深度探讨与剖析。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大V店成立三年来,一直通过各种精读会、故事会、分享会等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践行亲子阅读,“中国绘本节”、“亲子阅读季”等大型活动,更是在全国各大城市掀起亲子阅读风潮。2016年,大V店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为爱朗读”大型公益活动,与百位明星名人共同参与亲子阅读,培养了成千上万的故事妈妈,在很多城市实现了让亲子阅读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目前,大V店在全国已举办各种类型故事会数万场次,平台已聚集了数百万遍布全国、关注亲子教育的妈妈,影响数千万家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