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关总署:人民币汇率对外贸进出口影响程度有限

2018-01-13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关总署:人民币汇率对外贸进出口影响程度有限

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人民币汇率对外贸进出口有影响,但是影响程度有限。

会上有记者问:今年中国的外贸总体形势比较好,国际经济贸易的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能不能说一下这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是什么?能不能围绕着人民币的波动扩大和中美之间的一些贸易摩擦对于今年贸易出口做一个展望。

黄颂平介绍,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一直认为它对外贸进出口有影响,但是影响程度有限。一是汇率变化对进出口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贬值的时候,理论上会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同时也会使企业进口成本相应上升。二是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化及其对进出口的影响,都将快速传导至其他链内经济体,进而分散对单一经济体的影响。

黄颂平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企业稳定汇率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为此我国相关部门也一直积极的加强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工作,帮助企业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黄颂平提到,关于不确定因素,严峻复杂和国际贸易当中存在不确定因素和不稳定因素,我们是这样来看,从刚才以上介绍的情况来看,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总体上有利条件是不少的,但也应该看到制约外贸发展的增长因素也仍然存在。

一是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曲折。

二是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一方面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对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竞争。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三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以上说的是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黄颂平指出,对中美贸易,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其中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7.3%,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3%。2017年,中美贸易实现快速增长,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希望中美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繁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