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社科院:民宿等新兴旅游出现投资过度迹象

2018-01-13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社科院:民宿等新兴旅游出现投资过度迹象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编撰的《旅游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皮书)12日对外发布,皮书显示,民宿等新兴旅游领域已经出现投资过度的迹象。

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整体投资增长缓慢,但旅游投资却保持着近30%的速度快速增长。据国家旅游局预测,2017年,中国旅游投资将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面对旺盛的旅游市场需求,大量资本进驻旅游业,纷纷向休闲农庄、精品民宿、特色旅游小镇、自驾车房车营地、邮轮游艇、旅游演艺、主题公园等细分领域投资。

在当天召开的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大量资本投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部分领域、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投资过度的迹象,在线旅游、旅游综合体、民宿、房车营地、特色小镇等新兴领域可能重走“过度投资—过度竞争—恶性竞争—行业受损”的老路。“尽管投资成败是一个市场行为,但由此所带来的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社会影响是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以民宿旅游为例,2017年,民宿走向中国旅游住宿业舞台的中心,受到旅游者、投资者、管理者的热切关注。截至2016年底,中国客栈民宿类住宿已有5万多家,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旅游业发达的省份。民宿从业者从2012年的不到10万人发展到2016年的90万人。皮书指出,在旅游投资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同质化竞争、投资效益低下等问题开始显现。

皮书建议,要理性看待旅游投资热潮,从规则制度和市场需求两个方面着手,通过政府适度引导、建立投资规则、明确投资边界,市场主体创新投资模式、拓展发展空间、融入地方文化等措施,才能避免投资泡沫,促进旅游投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