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法国召回疑似沙门氏菌污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2018-01-13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法国召回疑似沙门氏菌污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法国有关部门近日紧急召回由法国乳品巨头兰特黎斯(LACTALIS)集团生产的疑似沙门氏菌污染的12批婴儿配方乳粉,召回范围包括中国,国家认监委已暂停兰特黎斯旗下喜丽雅的在华注册资质。

据悉,沙门氏菌是全球范围内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占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前两位,每年全球因感染沙门氏菌而死亡的人数达10万人以上。沙门氏菌对外界环境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其在水、奶、肉和蛋类制品中可存活数周至数月,在粪便中可存活数月,在高盐分的条件下也可存活30天以上。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均可感染沙门氏菌而发病,但年幼、年老体弱者更容易感染沙门氏菌。沙门氏菌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2~72小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病程可持续4~7天。由于婴幼儿免疫系统较为脆弱,特别是对于高度易感婴儿(包括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婴儿、免疫缺陷婴儿等),一旦喂食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极易被感染致病,出现发烧、腹泻等肠炎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败血症,甚至死亡。

沙门氏菌的污染源主要是人和动物的粪便,通过水、土壤、动物、带菌者、工厂设施等污染食品。国内外乳品企业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实行严格管控,通过实施良好生产规范(GMP),良好卫生规范(GHP)和热灭菌,物料中的致病菌基本都被杀死,因此,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沙门氏菌含量是非常低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能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原因众多,生产环境空气洁净度不达标,工作人员接触生产设备等生产环境而间接污染产品,生产设备灭菌不彻底,消费者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当冲调或冲调后长时间放置使得细菌繁殖等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沙门氏菌污染。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食药监总局共完成婴幼儿配方食品2个细类2678批次的监督抽检工作,对国内外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及产品实施“双覆盖”,总体合格率为99.5%,比2016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较2017年样品总体合格率高2.0个百分点,有力保证了国内市场婴幼儿配方食品的质量。

针对此次召回事件,专家建议:

——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乳制品安全风险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建立科学而有效的HACCP体系,严格生产工艺,降低沙门氏菌等微生物污染的可能性,提供安全的原料和产品。同时,建议企业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并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开展生产加工环节中沙门氏菌及其他肠杆菌科微生物(如克罗诺杆菌)的风险监测,分析婴幼儿配方乳粉中致病微生物的污染水平和趋势,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早期预警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消费者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婴幼儿配方乳粉冲调人员和喂食人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如彻底清洗喂食用具、严格消毒,保持环境清洁,以避免外界污染;使用70℃以上的水冲调婴幼儿配方乳粉,以降低婴幼儿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最大程度上减少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营养成分的影响;冲调适量,即调即喂,如剩余则必须冷藏保存并不得超过24小时。婴幼儿如有腹泻、呕吐、高热、厌食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查明病因,早发现,早治疗。

——加强生产经营监管。国务院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应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以及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保证上市产品高质量。此外,还应加强对网店、尤其是跨境电商的管理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产品流通渠道的监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