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专家学者集结山西纵论防治扶贫领域腐败

2018-01-13 02: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国专家学者集结山西纵论防治扶贫领域腐败

12日,“防治扶贫领域的腐败现象”研讨会在山西省委党校召开,来自全国廉政研究战线领域的专家学者集结山西,纵论廉洁政治建设,破解现实难题,为推进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近年来,随着中国扶贫工作的大力开展,中国贫困人口正在逐步减少,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贪污腐败易发多发状况,针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中国正在着力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工作氛围。

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行为研究会会长戴俭明表示,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严重危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我们必须下定决心、花大力气在预防和治理扶贫贪污腐败工作上,让广大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福利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红利。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关键就是解决好用人管人的问题。

戴俭明形容“扶贫领域的腐败现象”是“拦路打劫”、“趁火抢劫”,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同时,必须加大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清理和问责力度。

山西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冯国发解读现代社会“廉政”之意为当官不可贪污受贿,要廉洁奉公,要有奉献精神,要对自己有高要求,否则当民即可。而官职越高,越应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

北京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行为研究会副会长崔耀中称,调研发现有扶贫工作存在“贫困人口被脱贫”、“扶贫面子工程”等现象,有的干部公权力滥用,真主人往往变成了假主人、真仆人;而真公仆却变成了假公仆、真主人。我们要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发挥新技术新手段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建起科学严密的监督体系。

中央纪委外事局原局长孔祥仁认为,腐败是历史顽疾,是现代社会的癌症,腐败问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有权力的地方就有腐败,这是一个世界性存在的问题,只有将行政行为,即权力缩小至最小程度,形成“小政府、大社会”才能有效解决腐败问题。

除上述人员之外,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宣传部原部长郝广保;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原局长姚良;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巡视组组长朝鲁;山西省委党校正厅级巡视员高建生;中央司法体制改革小组办公室副巡视员熊宗明等专家学者,以及关心支持廉政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此外,本次研讨会上同时还举行了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山西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