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想找到信仰,真心实意为乡亲们办实事”——四位要求入党的农村青年心态实录

2018-01-14 00: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想找到信仰,真心实意为乡亲们办实事”——四位要求入党的农村青年心态实录

新华社西安1月13日电 隆冬夜晚的秦岭山脉身披素衣,千年子午古道一片沉寂,而北麓的西安市长安区子午镇村村委会三楼却灯火通明,气氛热烈。

时针指向1月12日晚9时,子午街道党校2017级第8次集中授课刚刚结束,一场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讨论会正在进行。

“我快40岁了,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充实。”子午街道曹村青年李建说,“我想入党,这次铁了心要入党,再难我也要努力争取!我要赶上实现民族复兴的大潮,真心实意为乡亲们办实事,带着热心回来为村里发展服务!”

“20年前我高中毕业,离开村子外出打拼追求自我价值。我打过工,经历过两次创业失败。”如今从事IT行业的李建说,他现在混得不差。

李建说,对自己产生重大思想影响的,是他已经退休的共产党员父亲。

“父亲年轻时在生产一线加入党组织,辛苦了一辈子。退休回村后,他不仅没有闲下来,反而愈发忙碌。只要村里有公益的事、群众的事,哪怕家里再忙,他马上出门,从不耽误。”李建说,“父亲常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自己是党员,党员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我不上前谁上前?”

李建说,在村里,还有一批和父亲一样的人,把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过去我不能理解,但我在经历了创业20年后,看到他们依旧保持无限活力,我才反思,我此前的奋斗只是为了自己,越过越自私、空虚,没有信仰。”

“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带给农村的变化。我需要改变!无论能力大小,趁着还年轻,有党的好政策、国家的好形势,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李建说,所以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经过长安区委组织部门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李建成为子午街道党校2017级学员。今后两年,他将和其他39名学员一起在子午街道党校接受系统的教育培养。

和李建有相似经历的还有王庄村35岁的张涛。这位从事建筑安装行业的小伙子年收入近20万元,前两年他回村兼职村里的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

“每个月领取1200元工资对我不算什么,但为群众办事让我有过去从未有过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张涛说,监委会主任不能是挂名,要干实事,否则群众不信任你。

不久前为维护村民利益“出的一次头”,让张涛读懂了老百姓眼中的期许。村里分配一笔征地补偿款,按规定27户外嫁女户、双女户应该享受政策,但村委会却没有执行。张涛据理力争,最终为每户落实了1000多元的补偿,受到群众称赞。

“从2014年开始,全村多数村民从老屋搬到了明亮宽敞的新村,每户只交5万多元就住上了180多平方米的房子。”张涛说,“集体发展了,乡村美丽了,群众的心顺劲足。我也发挥自身优势给村里修路、建亭,监督村委会的账务,认真履行职责。”

张涛说,一年多来,他切实落实了多项群众看得见的重要监督事项,但从不抽村民一根烟、拿群众一分钱。“农村要发展,有凝聚力的党支部和好的带头人至关重要。现在村里的党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今后的发展还要靠年轻人,我们不进步不学习是不行的,不能让群众没有依靠。如果能入党,一定要全心全意带着乡亲们好好干!”

和李建、张涛一样,在外务工、提交入党申请并志愿为村里服务的女青年强佩,也有一位影响她的老党员邻居、递午自然村的老村长。

“有一次我奶奶摔跤,下巴关节脱臼,他把老人送到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强佩说,老村长公道正派、勤恳踏实地为人深深影响着她。“这是我要求入党的根,我也要做这样的人。”

24岁的强佩大学毕业后开始在美容行业创业。“垃圾分类让村头不再蚊蝇满天飞,‘厕所革命’让村尾的公厕干净整洁,‘河长制’让家乡的河流更加清澈……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好处,这些都是党的领导带给我们的幸福日子!我也渴望加入党组织,为群众服务,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七里坪村女青年徐苗苗在西安一家企业工作,让她深受感触的是街道党校去年组织帮助子午街道敬老院老人出游的公益活动。她说:“我们仅仅做了些服务工作,不少老人家就抱着我们深情道谢。乡亲们是朴素的,只要付出,他们都能看得到。所以我想为乡亲们多做些!”

“这几年大家都能感受到,党员越来越有党员的样子。榜样就在身边,咱咋能不想着向党组织靠拢呢?”徐苗苗说。

子午街道党校副校长、子午镇村党总支书记高新哲说,前些年,村里发展党员都要组织上门做工作,现在不同了,外出务工回来要求进步的青年越来越多。2014年,村里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只有4人;这两年,村党总支每年都能收到30多份入党申请书。

“农村青年一度是离心离向,现在大家的心回来了,而且是带着感悟和感触的真心!”授课教师、西安市委党校副教授艾年武说,“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期,农村留守人员被称作‘386199部队’,要选个村级组织带头人很难。如今,全面从严治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更多的农村青年有了进步意识和奉献精神。作为党校老师,我们真是高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沈虹冰 陈晨 蔡馨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