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首次突破10亿元

2018-01-16 01: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贵州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首次突破10亿元

记者15日从贵州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7年贵州省专利权质押贷款首次突破10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帮助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时解决了融资难等问题,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促进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专利权质押贷款是指贷款人以其合法拥有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或专利权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并按约定的利率和期限偿还贷款本息的一种融资活动。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少、无形资产占比较高,传统的银行信贷业务难以为其提供充分的融资服务,因此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创新性途径。

近年来,贵州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动建立贵州专利权质押贷款制度,并出台了《贵州省专利劝质押贷款贴息补助管理办法》规定,贴息资金用于补助以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所产生的贷款利息。

2017年,贵州省加大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力度,指导黔东南州和龙里县两个国家级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地区,深入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试点;积极探索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分担机制,指导贵阳市和六盘水市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资金池,帮助银行减轻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加强统筹协调,深入企业调查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指导市州召开企业、银行、知识产权评估机构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对接会,及时帮助解决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贵州省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为10.6亿元,同比增长32.7%,年度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首次突破10亿元;贵州省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企业达30余家,同比增长36.4%。

为帮助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提供便捷融资服务,2018年,贵州省将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协调、扶持和服务功能,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拟通过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贷款+评估+财政风险补偿”等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深入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和完善专利权质押融资资助政策等措施,努力实现全省9个市州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全覆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