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郭汇》获封“口碑”担当,观众花式打call

2018-01-16 02:07 光明网

来源标题:《一郭汇》获封“口碑”担当,观众花式打call

《一郭汇》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短视频行业已经从草根时代进入建立品牌价值的新竞争格局,这种“优质内容为基础、短视频平台加持”的模式或许将会成为短视频领域争相效仿的商业模式,成为短视频行业转型升级的新风口。

“去听相声觉得贵,不如来看《一郭汇》。”这是由西瓜视频出品、今日头条和悟空问答联合发行的《一郭汇》节目Slogan,节目基于郭德纲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语言艺术的功底,用趣味的风格讲述生活中大小日常。值得一提的是,它是首档短视频脱口秀网综。

节目已经播出三期,上线后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全网播放量超过1600w,切段播放超过300w,评论数超过8w,头条指数在1月6日当天超过106w,百度指数峰值达到13k。相对固定的大体量脱口秀而言,由于节目时长较短,只有15分钟,在平台的传播更便捷,能够高质量的填充用户碎片时间,因此,在用户引流、转换方面更具优势。同时,这也离不开主持人妙语连珠的加持,郭德纲也凭借在节目中的精彩表现得到了用户的不少好评。

1.一锅杂烩之下凸显生活真章,何不是有料有腔调?

作为一档小体量的短视频综艺,《一郭汇》节目内容模块简洁,分为杂谈和问答两部分。据了解,这档节目一共分52期,每期节目会选择不同的主题,采用郭德纲在书案前讲解,两位年轻女性在一边旁听互动的形式;节目最后设有围绕郭德纲本人进行的有针对性的快问快答,满足粉丝和观众的探索欲。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期杂谈内容话题引入时,都会有一个很有仪式感的“开锅”环节,锅内所存放的物件会揭示本期节目的话题,话题一般都比较轻松,贴合生活实际,容易引发观看用户的共鸣。比如前三期的话题内容分别是规矩、饭局、夜宵,都能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历史典故和生活趣事,因此,用户观看节目放松心情的同时,也能受节目启发,发现生活的乐趣。

就拿以“饭局”为话题的第二期节目来说,自称“就喜欢安静地待着”的郭德纲就饭局话题博古侃今,延展出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从古代的鸿门宴聊到如今流行的相亲饭局,从清代普及火锅的千叟宴聊到当下的娱乐艺术圈局。

一说饭局,饭局游戏更是不可或缺,郭德纲在节目中,和旁听者也是大聊特聊,从王羲之的曲水流觞聊到热闹的老虎棒子鸡,不亦乐乎。当然,节目在博古侃今间也不失认知引导,对于“饭局”这个概念,在郭德纲看来,“世上本有饭没有局,吃饭的人多了,才就有了饭局。”这一句话道出饭局本质,对于不少用户来说,有着“四两拔千斤”的分量。

在悟空问答环节,郭德纲性情真实,回答言简意赅,在套路与反套路之间灵活转变,脑回路清奇。比如:“被问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都骂郭德纲?”郭德纲回答:“我太优秀了”;被问及“怎么才能嫁给郭麒麟?”郭德纲回答:“问郭麒麟去。”虽然这些答案言简意赅,也凸显郭德纲个人风格和价值观。尽管问题内容也是各式各样,但万变不离其宗,始终与《一郭汇》的节目核心理念保持一致。

虽然脱口秀这一节目类型受各大视频网站追捧,但《一郭汇》作为短视频行业的脱口秀先锋,从品类到内容当属别树一帜的。由于主持人郭德纲个人知识累积丰富,被网友戏称为“杂货铺”。但《一郭汇》并不是漫无边际地侃天侃地,从节目内容上来看,包罗万象,容纳了相声周边、野史杂谈、历史典故、民间传说等大量知识点。

不难发现,郭德纲语言的精妙之处在于,在引经据典的同时又能深入浅出突出节目主题,轻松而不说教,吸引更多元的用户观看,增强用户粘性,更容易形成固定用户群,同时也能达到借古讽今或以史为鉴的目的,给用户有所启迪、触动。

2.郭式幽默收放自如且干货满满,何不为其打call?

《一郭汇》的主持人郭德纲是国内知名的相声演员,在相声及脱口秀领域内均有较深积累,作品在业内广受好评,创办的相声社团“德云社”深受观众喜爱,每到演出之时,观众一票难求。近年郭德纲也开始涉足脱口秀领域,比如《郭的秀》《郭论》,这一跨界取得不错的反响。

当然,赞美与争议总是相伴而来。“明月皎洁,万物喜其滋润,盗贼恶其光明,有喜欢的有骂的这就是叫世界。”在《一郭汇》的问答环节被问及“为什么总有人批评郭德纲?”时,郭德纲以这段话作答。

郭德纲年过四十,已是不惑,看透人间百态,这几年愈发活得通透明白,而他的这些人生观、价值观也映射在节目内容当中,语言幽默且干货满满。聊到相声界的师徒关系,郭德纲坦言,“入门”有“礼”,“出门”也有“理”。对于徒弟出师,郭德纲也表示“鼓励单干,欢迎单干”。

《一郭汇》是郭德纲第一次试水短视频综艺,凭借其自身几十年的相声评书功底以及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在节目中的妙语连珠,嬉笑怒骂间却不失哲理,脑洞大开之时又能回归主题,收放自如地展现他独道的“郭式幽默”,极易触发到用户的笑点,且为节目品质大大增色,巩固了《一郭汇》在短视频脱口秀领域一枝独秀的地位。

3.短视频平台出品小体量综艺,何不是内容为基、平台加持的“双赢”模式?

有心的用户会发现,在第一期节目中,郭德纲拿到了今日头条的工牌。其实,此次的《一郭汇》是郭德纲与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成功联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短视频行业已经从草根时代进入建立品牌价值的新竞争格局。从某种程度而言,这是一次有前景的互利共赢的合作。

从平台资源的角度来看,西瓜视频上线于16年5月,坐拥2亿用户,是今日头条旗下一款主打PUGC的短视频App,仅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西瓜视频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就已高达70分钟,远超短视频鼻祖YouTube,占据着主流视频传播与分发的流量大头,成为行业第一。

在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的基础之上,相对而言,《一郭汇》凭借优质的内容将普通用户转换为节目用户的量级会更大。同时,在增强传播力度和影响力度上,平台能够提供更便捷的条件。比如,除了内容页面上的大力推荐,西瓜视频在用户的个人页面上,也设置了专属于《一郭汇》的推荐位。

从明星效应的角度来看,郭德纲在相声界的地位比足轻重,微博粉丝6791w,同时郭德纲也入驻了今日头条,在头条上拥有109万粉丝,平均阅读量超过100万+,最高阅读量达700万+,这样的人气指数无疑也能为《一郭汇》造势、圈粉、导流。简而言之,平台和明星互相借势,增强用户粘性和忠诚度,实现品牌价值的有效提升,最终实现内容价值的最大化。

《一郭汇》作为一档15分钟的小体量脱口秀,在内容上做到精而美,满足用户的核心诉求是第一要义,同时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短视频行业已经从草根时代进入建立品牌价值的新竞争格局。或许,这样“优质内容为基、短视频平台加持”的模式会成为短视频领域争相效仿的商业模式,成为短视频行业转型升级的新风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