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江源头区域首次拍摄到欧亚水獭 证明河流生态系统完整

2018-01-16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长江源头区域首次拍摄到欧亚水獭 证明河流生态系统完整

15日,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官方获悉,长江源头区域首次拍摄到欧亚水獭活动影像,相关专家表示可证明该区域内河流生态系统完整。

欧亚水獭是河流生态系统的旗舰种以及顶级食肉动物,对于河流生态系统的健康以及完整程度有重要的指示作用,该物种于201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历史上由于欧亚水獭皮毛被广泛用于制作服饰镶边等原因,该物种数量骤减。

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云介绍,“欧亚水獭处于淡水食物链顶端,其生存不仅需要大量鱼群,而且河道需要有深水区,河岸有足够多的隐蔽所(大倒木或洞穴),对水质和河岸环境要求较高。”

“欧亚水獭昼伏夜出的习性使得很少有直接的目击影像,此次在日间近距离拍摄到其影像资料,一方面可以说明人类对水獭干扰和威胁较少,水獭对人类有足够‘信任’,另一方面也能表明长江源头区域河流生态系统健康。”长期在三江源地区进行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说。

“以前只听说过通天河(长江源)区域有水獭,但是从来没见过。”三江源国家公园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介绍,“此次拍摄到水獭活动影像位于通天河畔的巴干乡境内,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加强,目前通天河(长江源)区域各类野生动物数量均在增长。”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北部,黄河正源与长江北源均发源于该县,是中国南北两大水系的主要水源涵养地,境内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等,野生动物数量逾100种,是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