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办主任把扶贫资金当“提款机” 违规发放补贴

2018-01-18 1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农办主任把扶贫资金当“提款机” 违规发放补贴

他缘何不配合巡察工作

“参加这样的庭审警示教育,触动很大,一定会引以为戒,做到秉公办事,清白做人。”1月5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林业总公司党委书记陈建锋深有感触地说道。当天,他与区里50余名党员干部集体旁听了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叶争健受贿案庭审。

如果没有那次巡察,也许叶争健的人生轨迹不会发生如此大的转折。

2017年2月下旬,福建省三明市委、三元区委联动巡察该区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在延伸巡察中,发现该区中村乡某村有笔30万元的扶贫资金被滞留了两年多时间。

按理说,作为负责扶贫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本该充分配合好巡察工作。但吊诡的是,作为区委农办主任的叶争健不但不主动配合,反而明里暗里给巡察组“使绊子”,表现十分异常。

2017年3月中旬,市委巡察组结束巡察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了专题汇报。随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出对区委农办开展巡察“回头看”的部署,叶争健在扶贫项目审核、验收过程中不负责任、把关不严等问题浮出水面。

“这是典型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区纪委启动了对叶争健的问责程序。经查,叶争健在“造福工程”危房改造项目中严重不负责,在项目审核、验收等环节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区纪委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很快查实了该村党支部原书记林泽勇优亲厚友等违纪问题。随着对林泽勇问题的深入调查,发现叶争健亦涉案其中。林泽勇从该笔滞留的30万元扶贫资金中提取了2万元,作为“好处费”送给叶争健。

进一步调查发现,叶争健把扶贫资金当作个人“提款机”,“雁过拔毛”。对于企业主送来的红包礼金、购物卡、土特产、时尚手机等悉数收下。更有甚者,他在分管区委农办的区委领导不知情的情况下,授意他人伪造该分管领导签名,私自决定将扶贫资金拨付给相关单位。

经查,叶争健在任职区委农办主任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违反组织纪律,擅自决定扶贫项目、资金重要事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索取财物。2017年5月,叶争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我忘记了入党时的初心,忘了自己在党旗下宣誓的誓词,辜负了组织对自己的信任。我真不该把手中的权力当作特权,利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叶争健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权力就是责任,有权不可任性。叶争健就是在贪婪的驱使下动了扶贫‘奶酪’,不收敛不收手,教训极其深刻。”该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胆敢向扶贫资金款物“动手脚”的严惩不贷,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罗兴根 李永 叶水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罗兴根 李永 叶水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