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宁吉喆谈未来统计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五项工作

2018-01-19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宁吉喆谈未来统计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五项工作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宁吉喆介绍,统计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五项工作。

有记者问,我们也看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统计体系,请问宁局长,对此统计部门有哪些更加详细的计划?这样的统计体系成果是否会体现在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发布城镇调查失业率上?

宁吉喆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六个体系”,即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考核,无论是指标体系、统计体系、标准体系,还是政绩体系,都跟统计工作密切相关。今后几年,统计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建立健全反映新发展理念的指标体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从2016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就配合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中央组织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价体系建设,推出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而且已经做了调查和测算,去年12月已经公布了2016年的测算结果。绿色发展之外,还要研究制定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有关的指标体系。我们已经请一些地区统计部门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在国家层面上也会拿出综合性指标体系的初步方案。我们要深入研究,并结合实际拿出能够反映新发展理念要求的方案。

第二,建立反映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指标体系、调查方法和评价办法。前几年国家统计局做了一定的基础工作,今年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指标体系。高质量发展是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了全要素生产率,这都要放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方法里去研究考虑。

第三,进一步完善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的统计监测体系。近几年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后,我们及时在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的时点,用相关指标反映“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效,将来还要进一步加大反映“破立降”的力度。

第四,在国民经济核算当中更多反映经济发生的变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三大核算”改革要求,其中有一个是刚才提到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问题;还有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再一个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去年中央深改组、国务院常务会都对这三项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

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2019年就要结合第四次经济普查开始正式实施,时间紧迫。这也有利于消除外界对于中国地区核算数据和全国核算数据不一致的疑虑。这是制度性的变革,有利于各地区可比,也有利于国际比较。关于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国务院已经下了文件,明确要求开展2015年和2016年全国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工作,所以今年要抓紧这项工作。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绿色发展的存量以及自然资源的损益情况。这项工作国家统计局已经在8个地市县做了试点,还有一些地方按照统一要求开展了自行试点。在这个基础上,今年还要深化试点,因为这也是国际性难题。全世界现在正在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跟这个都是有关系的。所以这三大改革任务都是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重要内容。

第五,按照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统一监测指标体系,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得到人民的认可。统计局按照最新要求完善和健全这个指标体系。统计局还在研究探索幸福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初步形成了监测制度。

此外,放管服的改革很重要,以此来改善营商环境。各国营商环境怎么评价,世界银行对此有过比较。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家统计局要配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营商环境的监测、调查、评价方面开展工作。这个指标体系将会具有国际可比性,同时会结合中国实际。统计部门今年的中心任务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这些改革做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