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建立标准落实精准扶贫、亮标治河

2018-01-19 00: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东建立标准落实精准扶贫、亮标治河

山东将按照《精准扶贫扶贫车间》、《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两项地方标准对扶贫车间和生态河道进行标准化建设。山东省人民政府1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上述两项标准。

山东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介绍说,扶贫车间是建设在乡、村,以不同类型的建筑物为生产经营活动场所,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为目的,以从事农产品初加工、手工业、来料加工经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要内容,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山东目前建有各类扶贫车间6126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6万人。“扶贫车间”被纳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12个典型案例之一。

《精准扶贫扶贫车间》山东省地方标准,标准共8章105条,重点对扶贫车间建设原则、运营管理、资金筹措、用工来源、收益分配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郭大雷表示,该标准解决了扶贫车间是什么、怎么建、怎么管、如何发展的问题;从工资保障、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用工方式等方面对扶贫车间提出了明确的规范,便于各地在扶贫车间建设时有遵循、有参照,推动扶贫车间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高效化利用,确保扶贫车间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贫困人口基本消除后,扶贫车间还要实现转型发展,成为致富车间、发展车间、农村“三留守人员”家园,保持扶贫车间旺盛生命力。

目前,山东共落实各级河长76199名,“清河行动”中排查出的54531处违法建筑和违法活动已全部综合整治到位。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介绍说,通过河长制工作的开展,山东河湖管理保护体制机制逐步得到理顺,各项管理保护措施正逐步得到落实。但从长远来看,如何确保河湖取得直接、明显、具体的管护成效已成为当前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必须面临的课题,为此,山东组织制定了《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对具体生态河道的达标创建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其作为引领今后一段时期山东省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

《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地方标准,规定了生态河道的相关术语和定义,明确了具体评价方法。郭大雷介绍说,该标准从水文水资源评价、生物状况评价、环境状况评价、社会服务功能、管理状况评价5个方面确定了16项评价指标,为山东全省生态河道建设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亮明了“标尺”,使生态河道评价有标可依、生态河道管理有章可循、生态河道建设有据可凭。以该《标准》为技术依据,在全省全面开展生态河道评价工作,将大力促进各地抓好河道管理保护各项措施的落实,逐步完善建立河道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形成符合山东地域特点的生态河道建设格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