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年内蒙古民生支出超3千亿 创历史之最

2018-01-19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7年内蒙古民生支出超3千亿 创历史之最

18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内蒙古常务副主席张建民介绍,2017年内蒙古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为3158.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总支出的69.8%,为历年之最。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张建民就2017年内蒙古民生工作的成就以及老百姓获得的实惠进行发布。

脱贫方面,2017年,内蒙古实现全年减贫20万人以及1个国贫旗县、13个区贫旗县摘帽任务,累计减少深度贫困人口6.64万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3%的较低水平,群众有所就业的幸福感更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120元,增长8.1%。

社会保障方面,2017年1月1日起实行内蒙古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均标准分别提高151元和20元;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实现普惠制,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0元;百岁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在此基础上,内蒙古财政又对农牧业人口在6万以下的牧业旗县人均医保补助增加20元。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政策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5%和85%左右,最高支付限额均达到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大病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医保报销后,合规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60%,肾透析、器官移植、癌症放化疗等重特大疾病纳入门诊保障范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798.4万人。

实施棚户区改造22.1万套,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到97.7%,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04万平方米。多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逐步将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外来务工、新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公租房分配入住率达到91.1%。游牧民安居工程完成1.95万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均标准分别提高49元和55元。

教育方面,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42个百分点。32个旗县(市、区)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内蒙古累计达到93个。农村牧区中小学校内“大通铺”问题基本解决。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8个旗县扩大到所有31个国贫旗县。大学新生资助政策由城乡低保家庭扩大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的资助。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民族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医疗方面,在内蒙古范围内实现了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和医保信息联网,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内住院、门诊就医、药店购药“无异地”。与全国31个省市区实现了异地就医业务联通住院直接结算,提前兑现国务院要求的这项重大民生承诺。所有公立医院药品全部零差率销售,以药养医政策全面取消,内蒙古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控制在10%以下,药占比控制在30%左右。扩大了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新增报销药品339个,符合规定的蒙药、蒙医传统疗法和院内制剂全部列入基本医保。

文化事业方面,公益电影放映、广播村村响、草原书屋实现行政村(嘎查)全覆盖,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9.24%和99.22%。

公共安全建设方面,食品和基本药物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8.3%和99.7%,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清欠农牧民工工资,确保农牧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记者获悉,2017年政府减压一般性支出,内蒙古本级带头压减10亿元以上,全部用于民生支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