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大历史新高 外贸强劲反弹支撑中国经济回暖

2018-01-19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三大历史新高 外贸强劲反弹支撑中国经济回暖

中国经济2017年报18日出炉,6.9%的GDP增速系近7年来首次回升。亮眼成绩背后,外贸强劲增长是重要原因。

记者梳理官方数据发现,2017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史上新高: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出口15.33万亿元;进口12.46万亿元。

三者增速亦为2012年以来首次全部达到两位数: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2%;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18.7%。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国外贸成绩不仅好于以往,也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对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据WTO最新数据,按美元计,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增速比美国、德国、日本分别高5.4、4.6和3.0个百分点;进口增加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17%。

外贸质量也进一步提升。据官方数据,2017年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上升,表明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

用中国商务部的话说,2017年中国外贸取得“显著佳绩”,增长“超出预期”。

外贸佳绩首先得益于大环境。2017年世界经济与贸易一扫颓势,普遍回暖。据WTO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长9%以上。

中国国内经济回稳向好也为外贸增添暖意。中国GDP增速现已连续10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如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所言,这为进口增长奠定了基础。

但现在还不是高枕无忧的时候。

其一,外贸强劲反弹之势2018年或难延续。

从外部看,如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所言,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曲折。

此外,美国等国频繁推出贸易投资保护举措,也可能给中国外贸前景蒙上阴影。

从内部看,2017年外贸同比增速之所以分外亮眼,与上年进出口总额处于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不无关系。而2017年基数较大,2018年中国外贸维持两位数增速难度亦随之上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称,判断贸易复苏是否可持续,还要看2018年甚至2019年的贸易增势。如果今后两年贸易增长依然强劲,才可确定外贸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其二,外贸“大而不强”问题仍然存在,出口竞争力亟待提高。

中国已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作为经济“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同样需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这是比高增长更重要、也更紧迫的目标。

当前,全球制造业竞争越发激烈。一边是新兴市场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争抢中低端制造业订单,一边是发达经济体大力吸引中高端制造业回流,“中国制造”如不奋起,就会在“两头挤压”中日益边缘化。

“中国外贸需要拿出更多‘真本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官方对此亦有清醒认识。商务部称,今后要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