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新一代“北斗心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8-01-19 01: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新一代“北斗心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斗导航卫星的“心脏”是星载原子钟。记者18日采访专家获悉,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星载原子钟的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原子钟是指利用原子跃迁频率稳定的特性来获取精准时间频率信号的设备,星载原子钟主要分为氢钟、铷钟和铯钟。2018年1月12日,中国成功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这两颗卫星上均装载了一台高精度铷钟和一台氢钟。

包括此次提供的4台星载原子钟在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累计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了40余台“北斗心脏”。

203所星载铷钟负责人杨同敏告诉记者,相比北斗一号工程、北斗二号工程中采用的铷钟,此次装载的新一代高精度铷钟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技术性能大幅提升。

与铷钟相比,氢钟的频率稳定度、频率准确度及日漂移率等技术指标具有明显优势。换言之,它不仅可以使北斗导航卫星实现更高的定位精度、全球覆盖及较长的自主导航能力,还能显著降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校时压力。

203所星载氢钟负责人部英男告诉记者,他们用了近10年时间攻克系列技术问题,大幅提高氢钟长期频率稳定度,增强整机环境适应性,研制出的氢钟在技术性能及可靠性上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部英男说,目前技术人员正在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地面守时站研制蓝宝石主动氢脉泽,“这种原子钟将拥有国内最高性能指标,在地面环境进行高精度守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