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交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将建人工智能国际研究中心

2018-01-19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交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将建人工智能国际研究中心

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科学与技术发展的一大主流方向,刚过去的2017年也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18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上下期待在世界人工智能“赛道”上,推动中国由“跟跑”变为“领跑”,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未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孵化器和助推器。

据介绍,研究院将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人工智能芯片与系统构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促进优秀成果的产出,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技术、人才、标准、国际化和政府智库支撑,计划于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上海计划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智能无人系统及软件等为重点的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0年实现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上海市徐汇区和闵行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合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带。上海市政府正致力于打造“徐汇滨江-漕河泾-闵行紫竹”人工智能创新带,而上海交大的两个主校区恰好位于徐汇区与闵行区,坐落于这条人工智能创新带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毛军发表示,研究院将立足于数据、算法、芯片这三大要素,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方面,研发新一代机器学习理论与开源软件,结合已有的研究优势及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可扩展计算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等基地,引领智能时代事实上的“操作系统”,形成网络环境下超人感知认知能力。

毛军发介绍说,研究院将以人工智能理论技术研究平台、人工智能芯片与无人系统研究平台、智能网联汽车集成应用场景实验平台、智能+X跨学科应用平台4个重点研究方向打造人工智能跨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形成人工智能联盟,建立人工智能国际研究中心。

长江学者、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说,目前,上海交大已与中国最大新锐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共建“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联合实验室;国家千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徐雷领衔的认知机器与计算健康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深度双向学习、深度过程学习等机器学习新理论;吕宝粮教授、张丽清教授团队在脑—计算机接口技术、残疾人轮椅控制和疲劳驾驶检测方面的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特色;国家青年千人俞凯特别研究员团队曾经多次获得美国国家标准局(NIST)和美国国防部内部评测的大词汇连续语音识别冠军、首届国际对话系统挑战赛冠军,在真实工程系统上,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语音机器人”;国家青年千人倪冰冰副教授团队在2017年天池医疗AI大赛的复赛中在2887支参赛队中勇夺第一。这些成果和技术都将被纳入未来研究院的发展蓝图。

俞凯的另一重身份是国内最大的未上市语音识别技术企业思必驰的联合创始人。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研究院未来将向市场输送一大批能满足企业多种需求的青年人才,此次上海交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有助于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高度聚集,并促进这一行业的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