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统计局:2017我国GDP突破80万亿元 同比增长6.9%

2018-01-19 03: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去年GDP破80万亿元增长6.9%

2017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

7年来GDP增长首次提速

2017年,我国GDP增长6.9%,增速比上年的6.7%加快0.2个百分点,实现近7年来首次提速增长。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34623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增长8%。

“去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大宏观经济指标都要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以补短板为例,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此外,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7%,创5年新高。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得到提升。从企业效益指标看,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从财政状况看,全年财政收入增速在8%左右,超出年初预算的增长;从经济增长质量看,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等均有所提升,同时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去年一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北京的下降程度尤为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约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

“六新”产业蓬勃发展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动能,过去一年,“六新”产业蓬勃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进行。

去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民航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成功,未来将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站稳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

C919客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线路、深海探测……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去年涌现。与此同时,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比上年增长68.1%,新能源汽车增长51.1%。

从新业态看,去年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实现54806亿元,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更快,增速达48.1%。“无论是共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这些新经营模式都在迅速成长,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宁吉喆介绍,“双创”及放管服改革极大调动了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2017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有力支撑就业和创新发展。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近六成

去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网上零售额达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增速比上年加快6个百分点。

宁吉喆分析,从需求结构看,我国经济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据统计,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共同支撑着中国经济发展。

随着经济增长,民生保障继续改善。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GDP增速。“消费结构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那就是恩格尔系数。”宁吉喆介绍,反映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的恩格尔系数,从2016年的30.1%降到2017年的29.3%,可见居民消费结构在持续改善。

旅游方面,去年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9亿人次;文化方面,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体育方面,全民健身比例达到50%,马拉松比赛在全国火热举办;教育方面,2017年高校毕业生795多万人,全世界在校大学生的20%以上在中国。

展望新一年,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