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声谷"发展势头强劲 迈向人工智能聚集高地

2018-01-19 09:27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五年前,中国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共建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安徽合肥高新区。五年来,这个被称为“中国声谷”的基地发展势头强劲,正逐步迈向人工智能的聚集高地。

“假如我想买东西,我可以说一下,我想买自行车,这样的话就找到了。”在中国声谷人工智能展厅,36岁的冯海洪,正在为体验者介绍咪鼠科技即将上市的新一代智能语音鼠标。从外表上看,这款语音鼠标与普通鼠标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只要按住鼠标左侧的一个单独按钮并给出语音指令,电脑就会立即一一执行。

冯海洪说,开发“咪鼠”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让爱看黄梅戏的父母能自己操作电脑。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年,“咪鼠”单品销量将近10万只。在中国声谷,除了“咪鼠”,类似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应用的企业有上百家。

“眼科在几楼?眼科在门诊三楼,请您乘坐电梯……”这款智能导诊机器人“晓医”,支持声音、图像等多种交互方式,能清晰的告诉你,挂号怎么走。再比如这个专门为孩子定制的学习陪护型机器人——“阿尔法蛋”:“阿尔法蛋,世界上最高的动物是什么?是长颈鹿。”

这些智能语音应用产品生产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基于科大讯飞的开放语音技术,聚集而成的“声控产业”集群。在科大讯飞副总裁张友国看来,人工智能不是一个企业对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体系对一个体系、一个生态对一个生态的竞争:“我们的平台是完全免费开放出去,我们现在完全免费的开发者我们的团队有47万个,47万团队,他只要实名注册都可以用我的技术,他们再做做应用创新就行了。

今年9月,安徽省发布支持中国声谷建设的专项政策,提出加大对“中国声谷”的资金支持,从2017年开始,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根据“中国声谷”的目标,到2020年,互联网产品用户达12亿户,企业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年均增长40%。(记者 王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