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聚京探讨西藏藏猪产业开发新模式

2018-01-22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聚京探讨西藏藏猪产业开发新模式

21日,近30名来自西藏农牧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肉类食品行业协会以及国内相关企业的专家齐聚北京,探讨西藏独有品种藏猪的产业开发模式,并提出建立科学数据、创新加工技术等新方式提升藏猪价值,以带动农户增收。

藏猪是世界唯一的高原型猪种,也是中国唯一的放牧型猪种,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地带,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藏猪的价值逐渐被市场认可,而如何满足消费需求并保护珍稀的藏猪品种,值得关注研究。

此次“藏猪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西藏沃野藏猪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旨在加速推进“十三五”西藏重大科技专项“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的研发工作,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春晖在介绍其“藏猪营养、功能组分挖掘及新产品开发”项目时指出,目前国内对藏猪的科研深度有待加强,缺乏对猪肉品质、营养因子识别的科研论文。“大数据时代,任何产品立足市场都需要科学数据保障,而营养健康时代,明确产品的营养功能因子是对其进行推广宣传的前提条件。”

张春晖指出,该项目的立项将挖掘藏猪功能因子并建立资源数据库,为藏猪的产业化开发提供科学数据信息支撑。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副院长乔晓玲则指出,藏猪品种珍贵且其生长环境生态脆弱,因此更应投入先进科技支撑,充分挖掘产品价值,不仅为带动西藏养猪农户增收,也能反哺藏猪猪种保护及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