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75后”、“80后”新政协委员的“青春时间”

2018-01-22 02: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75后”、“80后”新政协委员的“青春时间”

“挑战”、“荣誉”、“压力”、“责任”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青年新委员初任体会的关键词。

新一届上海市政协共有委员835名,其中新提名委员为440名,占52.7%。非公有制经济人士62名,占7.4%;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4名,占5.3%;40周岁以下委员为42名,占5%左右,一批新社会阶层人士和青年人士跃上政协舞台,将在协商议政的平台上发出声音。

21日,上海市政协推出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时间”活动,邀请六名年轻的新委员集体亮相。

1985年出生的胡振球是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他入选首批上海工匠,获得上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83年出生的严琳,是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生产主管。同为一线员工的两位新委员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到青年人才与“工匠精神”。

关注青年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胡振球呼吁更多一线工人参与到培训中来。他建议除了政府加强引导宣传,企业应该形成相关制度,形成内部培养技能人才的良性循环。

“技能学到手了,学历提升了,工人能更好地投入一线中进行发明创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传承工匠精神。”胡振球说。

在严琳看来,新时代产业工人与传统工人不一样,有知识、有技能、会创新还要能传承,政府应该鼓励更多青年人投身一线工作,青年技能人才的未来也是光明的,让上海留住更多青年人才。

不过,同为年轻一代,严琳对上海的高生活成本感触颇深,“刚毕业和工作没几年的青年人要交房租、水电还要消费,收入支出紧绷绷的”。她建议政府能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降低青年人的基础支出,能多点钱充充电,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同时也建议企业能为青年提供学习平台、技能平台,尽可能解决一些后顾之忧。“这是个典型的发展问题,参与政协工作很有挑战性,我将用更关注、更聚焦的眼光来关心这座城市,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这座城市”。

“85后”的“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和“75后”的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当天颇受关注,不仅因为他们是年轻的新政协委员,更因为在“上海为什么产生BAT”的疑问下,他们创业者的身份。巧合的是,两位创业者均关注到上海的创业环境问题。

当过律师、做过投资,来自工商联界别的郭宇航十分关注青年人创业的环境。他直言以其亲身创业经历来看,上海作为国际性都市,在创业环境上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他认为如今上海的创业环境中最缺企业家精神和对家国情怀的倡导。过去,上海更多是褒奖循规蹈矩的企业,如今应该对规则外的创新企业予以包容。“我希望在我履职期间,能够为上海建言献策,为上海创业者、小微创业者建设更好的创业环境,既有人力成本、税收等制度层面建设,更多是在舆论环境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和鼓励”。

张旭豪则建议,上海可以制定更好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降低人才门槛,促进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创业者来上海创业,这都有助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

此外,新委员陶寅琰和洪亮也分别从自身工作实践出发,谈了他们的所思所盼。

上海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倪方表示,即将正式开幕的政协上海市十三届一次会议,是中共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全会,新一届上海市政协未来五年的履职工作将承载着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拉开帷幕,新一届835名市政协委员也将怀着初心踏上新的履职征程。翻开新一届上海市政协委员花名册,年轻化、专业强、接地气是留给民众较为深刻的三个印象,一批来自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经济业态的“75后”、“80后”后青年人士怀着家国情怀和界别期盼,新加入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相信他们一定会认真履职、勤勉尽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