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胸怀凌云志 共筑航天梦

2018-01-22 02: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胸怀凌云志 共筑航天梦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组建于1998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就是一个伴随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英雄群体。20年来,全体航天员始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刻苦训练、为国出征,取得了六战六捷、次次圆满的飞天奇迹,被誉为“航天强国征途上的时代先锋”。航天员们不仅刷新着中国人的飞天高度,也在太空书写了壮丽精神史诗。

问鼎苍穹心向党,是他们筑梦太空的坚定信念。现有航天员都是从空军优秀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他们把党和国家的事业看得比天还高,把飞天的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两度飞天的聂海胜、三上太空的景海鹏,功成名就却立志再闯九天;神七任务中,翟志刚、刘伯明拼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展现;邓清明3次与飞天任务失之交臂而初心不改;李庆龙、吴杰作为我国最早选拔的航天员始终甘为人梯……正是对党的绝对忠诚,让他们无怨无悔、勇往直前,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敢教日月换新天,是他们筑梦太空的创业豪情。航天事业充满风险与挑战,浩瀚星空呼唤勇敢者、奋进者。神五经历了强烈共振,神七经历了轨道舱火灾报警,神十一发生天地话音通信中断……不管多难多苦多危险,航天员们征战太空的脚步始终铿锵向前——从一人飞天到多人飞天,从在轨一天到中期驻留,一个又一个飞天奇迹闪耀苍穹。他们的事迹启示我们,心有大我、不懈奋斗,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潮,才能使个人价值得到升华。

锐意创新谋超越,是他们筑梦太空的进取精神。从杨利伟“初上太空”到翟志刚“太空行走”,从刘旺“太空穿针”到王亚平“太空授课”……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是一条布满荆棘的登攀之路,也是一条不断超越的创新之路。沿着这条大道砥砺前行,航天员们出色完成100多项空间科学实(试)验,对在轨实验装置、医监医保设备等提出300多条改进意见,成为名副其实的“太空科学家”。像航天员们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始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每个人都能出新出彩,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计利当计天下利,是他们筑梦太空的崇高境界。航天员看似光鲜,但他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牺牲和奉献,往往超出想象。模拟失重训练,需要身穿160多公斤重的水下训练服,在深水里一次训练三四个小时;超重耐力训练,需要承受8倍重力加速度的重压,他们都靠着钢铁般的意志顽强坚持下来。费俊龙虽然已在领导岗位工作,但每次训练仍然带头参加;张晓光用15年的等待和坚守,换来15天的飞行;刘洋作为我国首位出征太空的女航天员,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吴杰、赵传东、潘占春、陈全等甘于默默奉献……干惊天动地的伟业,离不开感天动地的付出。胸怀天下干事业,少问名利得失,多想职责使命,才能有大格局、大担当,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奋进新时代,筑梦写新篇。让我们向中国航天员群体学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实现新征程上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