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运抢票软件是利还是弊?

2018-01-22 17:00 央广网

来源标题:春运抢票软件是利还是弊?

又到一年春运时。各种车票紧张、航班列车延误的信息,不时让准备回家过年的人忍不住揪心:还能不能抢到车票?还能不能顺利回家?

与这些信息对应的是,各种抢票软件开始横行——打着各种口号的抢票软件,纷纷登场亮相,一个个都称自己的成功率有多高,却没有一款抢票软件对用户有风险提示。当回家心切的购票者,好不容易通过抢票软件“加价”抢购到车票的消费者,随后收到各种贷款、促销的信息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的个人信息已经在抢票的时候,成功的被泄露了。抢票软件对消费者来说,到底是利还是弊?

对于抢票软件,明显有两种态度。虽然官方称这些软件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使用需要小心,但仍抵不住消费者回家的心切——有不少人可能知道抢票软件风险的消费者,在没有办法通过正规途径购票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了抢票软件,认为其“方便”、“快捷”、“管用”。官方的提醒,在回家心切的消费者面前,成了耳旁风。

其实严格来说,春运就是一场博弈,有限的运力和突然猛增的回家需求在短时间内的博弈。包括铁路在内的运输工具,不可能按照最大的客流量来配置,这样不符合经济学原理,会造成平日巨大的运力浪费。如何让有限的运力,来满足突然猛增的春运需求,不仅是铁路、公路等部门的事情,也牵扯到全社会的神经。所以一旦临近春运,各地车站人满为患的报道铺天盖地。

虽然政府部门协调各种资源,春运期间增加运力,但这些增加的有限运力,在迅猛增长的春运客流面前,都成了小儿科,远远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这时候春运抢票软件,以增加“手续费”、“保险费”等为名目,通过技术手段从有限的车票中,抢出一些车票来,便成了不少人的新希望。

从某种意义上说,抢票软件“符合”市场规律,价高者得。但这也最为人诟病,明显的失去了公平。

很难说抢票软件是非法行为,因为毕竟不少消费者还是通过抢票软件买到了车票,抢票软件能够存活,显然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官方虽然“提醒”消费者抢票软件有风险,但却很少采取包括技术手段在内的方法,来封杀抢票软件。官方态度的暧昧,也是抢票软件能够存活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抢票软件显然属于一个灰色地带,所以很少有大的软件公司冒险进入,游离期间的大多数是一些小公司,甚至个人。很难保证这些小公司或者个人,不会为了经济利益铤而走险,做出超越泄露消费者隐私的更多侵权行为。

通过抢票软件固然能抢到车票,但其间的风险,也只能由消费者承担。除了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外,其他未知的风险到底有多大,消费者能不能承担,谁也难以预料。(央广评论员 刘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