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成世界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 贡献率超美欧日之和

2018-01-23 05: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成世界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

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步伐加快,复苏稳健,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GDP增速达6.9%。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王军介绍,据世界银行数据测算,2012至2016年主要国家和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美国为10%,欧盟为8%,日本为2%,而中国达34%,超过美、欧、日贡献之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进程中,持续发挥着“压舱石”和“助推器”的作用。

中国实体经济提振促进了世界经济稳定增长。2017年,中国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2017年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4%。预警指标稳定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整体走势稳中有升,2017年各月均值为51.6%,高于上年1.3个百分点。中国作为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工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对世界实体经济恢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对外贸易好转对世界贸易产生积极影响。2017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2%,彻底扭转了2016年同期大幅下降的局面。其中,货物进口额同比增长18.7%,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长10.8%。据世界银行测算,去年1至11月份,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货物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8.8%,高于上年同期占比。中国对外贸易好转不仅对世界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也对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了贡献。

据悉,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东亚与南亚是最为活跃的地区,而中国在该地区进行的战略合作与贸易往来,有力增强了区域经济活力。2017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进出口总额近3.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响应,推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2017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4%,同比增长14.5%;完成营业额85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0.7%,同比增长12.6%。

“2018年,在各国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世界经济有望延续增长态势。”王军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活力和发展机遇,并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