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将于1月29—31日在普洱市举行

2018-01-23 13:46 千龙网

10

普洱市茶咖局供图

千龙网讯 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新闻发布会22日在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将于2018年1月29—31日在普洱市举办。本次博览会是经商务部审批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办展项目,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国际博览局、中国贸易促进会云南分会、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支持,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承办的专业型展会。这是国内咖啡领域中首次在咖啡产区举办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咖啡博览会。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赵箭向媒体朋友介绍,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的基本情况及举办首届普洱精品咖啡博览会的背景及意义。她说,举办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落实促进消费,推动商务精准扶贫,打造咖啡品质与品牌的传播平台、咖啡交易的服务平台、行业政策制定的信息平台,打造普洱咖啡国际品牌,实施咖啡产业“走出去”与“引进来”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对中国咖啡产业发展、品牌打造产生积极影响。

赵箭说,据统计,自2006-2015年中国咖啡的消费量由2006年的2.6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13.3万吨,增长了4.1倍,年均咖啡消费量增长率为18.9%,是世界平均水平的9.5倍,全球咖啡年均消费量增长率约为2%,我国咖啡行业潜在消费市场规模较大。我国的咖啡种植产区主要集中在云南,其中普洱市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咖啡主产区和重要的咖啡交易集散中心。依托普洱产地优势,举办精品咖啡博览会,有利于从咖啡产业链的源头,围绕提升咖啡品质、打造中国咖啡品牌,降低咖啡产业链流通成本,服务消费终端的发展思路,推动我国咖啡消费大众化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咖啡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云南咖啡种植面积高达177万亩,总产量达13.9万吨,占全国产量的99%。云南省的咖啡种植区域分布在省内10个州市的40多个县(市区),主要产区是普洱、保山、德宏、临沧、西双版纳、大理、文山、怒江8个州市,但其中80%的咖啡种植区域属贫困地区,全省咖啡行业从业人员达60余万人。咖啡产业是云南省的高原特色经济产业,同时,也是云南省的重要出口创汇型产业之一,发展咖啡产业有利于推动精准扶贫。

普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时见介绍了普洱市咖啡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本届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的筹备情况。他说,普洱是世界茶源,普洱茶的故乡,茶马古道的源头,普洱也是闻名世界的“中国咖啡之都”。普洱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降雨量1600毫升,年均气温18.9°C,无霜期在315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0%,热区面积达250万公顷,是世界上最适宜咖啡生长的地方之一,被咖啡专家称为阿拉比卡的“天堂”。目前,普洱咖啡种植面积78.9万亩,咖啡豆产量5.86万吨,总产值24.69亿元,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咖啡总面积和总产量的50%以上,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全省均排名第一,有咖农30万人。普洱咖啡90%以上出口到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沙特、台湾、香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咖啡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出口创汇以及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优势特色骨干产业。普洱也成为中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阿拉比卡咖啡种植核心区和咖啡贸易中心。立足优质的生态资源禀赋,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咖啡产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国际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将咖啡产业的发展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载体,通过建设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建设中国咖啡走向世界、全球咖啡走进中国的双向通道,实现睦邻富邻、共同繁荣;提升产业层次,挖掘二三产业价值,实现产业升级,依托普洱的区位优势,辐射南亚东南亚产区,实现亚洲咖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打造普洱咖啡的国际化品牌形象,依托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引进国际优质的咖啡产业资源,带动广大咖农咖企建立普洱咖啡的核心品牌价值,将普洱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主产地。

陈时见说,为举办好本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落户在普洱的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作为承办方,大力支持,积极推动各项筹备工作的落实,努力将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成品牌。举办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将为普洱咖啡在今后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奠定基石。通过博览会,普洱咖啡产业将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全球,进一步覆盖东南亚、南亚产区,成为亚洲咖啡的核心。提升云南乃至亚洲咖啡产区的品质和价值,助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做实做强“中国咖啡之都”。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向新闻媒体介绍,普洱咖啡经过30多年的产业化发展,在普洱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和咖农咖企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了国际化、精品化的发展目标,普洱正逐步成为全球知名的精品咖啡主产地,普洱咖啡的品牌已成为云南咖啡产业的一张标志性名片,基础上,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将于2018年1月29日-31日在普洱市围绕“普洱咖啡·全球共享”的主题隆重举办,并得到了国内外咖啡业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这是国内咖啡领域中首次在产区举办国际化、高标准、市场化的咖啡专业博览会。本次博览会是提升普洱咖啡国际品牌的重要渠道;是普洱咖啡“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构建国际化发展的关键一步。

舒洋说,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作为本次博览会的承办方及咖啡全产业链的第三方服务平台,现已成为云南咖啡产业重要的产业服务平台、国家级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绿色产品要素市场。一直以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都秉持着服务咖啡全产业链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对普洱广大咖农咖企的服务支持和产业精准扶贫,提升了普洱咖啡的产值和层次,积极打造、提升普洱咖啡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价值,使普洱咖啡走向世界的路子越来越宽,咖啡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为擦亮“普洱咖啡”金字招牌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撑。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下、在与咖啡品质学会(CQI)的深入合作下,在国内外咖啡业界同仁的配合下,现已完成符合云南咖啡产业发展需求的会员服务体系、质量标准体系、交易体系及定价体系等建设,在云南产区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精品咖啡体系和产业模式,将云南产区真正带入全球精品咖啡领域。同时积极实现东南亚、南亚咖啡产区服务的辐射和覆盖,充分发挥好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在咖啡产业中的引领作用和价值实现。

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普洱咖啡产业发展情况。

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主题为“普洱咖啡· 全球共享”,活动主要分为四大板块:一是精品咖啡博览交易会。交易会于2018年1月29日至1月31日在云南省普洱市北部区普洱中心举行,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展位500个,有来自全球咖啡产业200余家的优质企业参展,预计20000人次到会采购交流。除了普洱市九县一区的咖啡企业外,还有云南其他地州包括保山、版纳、楚雄等参展企业,更有来自国内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参展商,包括越南、菲律宾、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

二是同期在普洱大剧院举办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专业论坛,论坛的主题围绕“探索·体验·共享”展开,邀请了国际咖啡组织(ICO)执行董事José Sette、精品咖啡协会(SCA)执行董事Ric Rhinehart、咖啡品质学会(CQI)执行总监David Roche等30多位国内外咖啡行业顶级专家作为演讲嘉宾以及国内外300多名咖啡专业的论坛听众将出席为期三天的论坛,论坛从多方面带给大家最新的咖啡理念,共同分享咖啡生产、质量、可持续发展、定价、营销、烘焙、零售等经验,是一次全球化咖啡产业优质资源的融合,是一个国际化经贸合作洽谈的绝佳之机,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专业论坛必将成为咖啡业界万众瞩目的焦点。

三是普洱咖啡文化活动。内容包括:百城千馆万人共品普洱咖啡暨第六届中国普洱杯世界虹吸壶大赛中国区决赛、SCI(可持续咖啡协会)普洱咖啡全能团体赛、WBC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选拔赛云南分赛、WBRC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中国区选拔赛云南分赛。

四是普洱咖啡庄园考察、调研。2018年2月1日-2月2日,来自全球的咖啡种植专家、优秀的咖啡师等众多行业人士将共同走近普洱精品咖啡庄园,庄园主将与大家一同采摘、加工和品鉴普洱咖啡,深度交流咖啡种植、加工、经贸各个环节的经验,本次活动将会是国内外咖啡人士深入普洱产区最直接的产业交流与贸易洽谈的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杜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