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钢企布局沿海 柳钢瞄准东盟经济圈

2018-01-25 0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钢企布局沿海 柳钢瞄准东盟经济圈

随着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开工,中国又一家钢企向沿海布局迈进,逐渐改变中国钢企内陆多、沿海少的布局。柳钢此举被认为意在瞄准中国与东盟经济圈结合部,借力快速上升的双边贸易助推企业长久发展。

2017年11月30日,柳钢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拟向沿海临港地区减量搬迁,建设广西沿海钢铁精品基地的计划。同年12月18日,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开工现场会在防城港举行。

柳钢防城港项目则坐落于拥有沿海沿边优势的防城港,该市与东盟陆海相通,且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也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通道。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柳钢”)总经理甘贵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十三五”期间,柳钢将实施“沿海战略”,这是柳钢转型升级发展最关键的一步。柳钢向沿海减量搬迁,是得到国家发改委鼓励和支持的。

2017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公布的《2017年钢铁去产能实施方案》直接提及柳钢,提出“鼓励引导广西柳钢等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抓紧落实上述要求,适时向沿海地区实施减量搬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消费国,钢材消费量占全球钢材消费总量的一半。据悉,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80%以上。铁矿石主要依靠海运,但目前中国钢铁企业绝大部分生产能力在内陆,导致钢企物流成本增加。

近年来,中国不少钢企逐渐向沿海布局,以期减少物流成本,改变钢企内陆多、沿海沿江较少的布局。如宝钢湛江项目、鞍钢营口鲅鱼圈项目、首钢进驻唐山曹妃甸项目等,推动钢铁产业由内陆向沿海布局;2017年3月,河钢集团宣钢公司整体搬迁乐亭沿海的产能转移项目获得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项目启动后将带动多家钢企向沿海减量转移。其中,宝钢湛江项目,也处在中国与东盟经济圈结合部。

作为中国华南和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柳钢也饱受内陆钢厂带来的掣肘。2017年,柳钢采购进口煤、铁矿石等大宗原燃料2000万吨左右,进口额约25亿美元。因地处内陆城市柳州,柳钢原材料进口及钢材的“走出去”成本,要高于沿海区域的钢厂。

甘贵平表示,向沿海布局,物资不需运回内陆,将极大降低物流成本,从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目前,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柳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利润46.8亿元人民币,年粗钢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生产经营业绩创建厂以来最佳水平;其中,出口钢材超13万吨,创汇6273万美元,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越南、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