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在A-Level阶段的精英教学之路

2018-01-25 01:34 凤凰网

来源标题: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在A-Level阶段的精英教学之路

“曾经有个小男孩在海边散步,海滩上有成千上百个被潮水冲上岸边的海星,干涸着并且面临死亡。这个孩子捡起一只海星,奋力的扔回了海里。一个路过的老人对孩子说:你这样做也是徒劳。小男孩说:起码我改变了那一只海星的命运。我希望通过我的方式可以至少保护一只海星的命运。”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执行主席Martin Stephen

一、英国国家文理中学——九大公学之外的第“十大”

大家印象中,英国九大公学为温彻斯特、伊顿、拉格比、哈罗、休斯伯里、西敏、圣保罗、麦勤太勒、卡特豪斯公学。英国王室成员譬如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哈里王子皆是出自以上公学。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之所以被称为全新理念革命性的英国第十大公学,是缘于他与九大公学相媲美的学术魅力。在这里进行A-level阶段学习的学生,不仅可以享受英国国家出资的公立校的设施,同时可以享受英国私立学校独有的STEM体系教学。

(一)地理位置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位于英国中部城市考文垂,一座充满活力的大学城,丰富的生活及文化娱乐设施,使得学生们能够接触到真正的英国文化。交通方面,驾车从考文垂、伯明翰和华威都可以很方便地到达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学校附近的伯明翰国际机场为英国主要机场之一,为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二)教学特点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面向15岁以上的英国本土生及国际学生提供A-level预备课程(三年制)及A-level课程(两年制)。

对于中国家长,在帮助孩子进行英国中学择校时容易陷入的最大误区,就是仅仅依据排名进行选择。其实,根据学校的学术水平、毕业去向、毕业生所学专业、学校特色、师资力量、地理位置并结合实地走访进行综合评估理性选择,才是决定学生们未来发展方向的动力和基石。在A-level阶段明确自己发展方向的学生,其未来会更加宽广而有魅力。

(三)教学成果

2017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英国国家文理中学A-level第一年同学与高他们一年的学生同场竞技,最终8名同学揽获金、银、铜奖,与此同时,金奖获得者将于2018年1月29日参加由全英前50名选手参加的总决赛。

二、 STEM精英培养计划——英国国家文理中学

英国为何在中学的A-level就如此重视stem人才的培养? 21世纪初始,全球旺盛的就业需求,让STEM成为世界高速发展的动力学科。为了培养精英人才,英国国家文理中学针对A-level阶段,精心专注于对STEM顶尖人才的培养,配以相应的教育方法,已获得更多优秀人才的涌现。

(一)英国国家文理中学 专注打造中学A-Level阶段STEM精品课程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是由英国国家议会和英国国家科技委员会牵头成立,专门为未来人类科技革命4.0储备STEM专业人才,目标就是成为顶级的英国中学,在A-level阶段把学生青春期的热情,注入到科学的海洋中。每个进入到英国国家文理中学的学子,都会接受系统的STEM教育:“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工程、数学”将成为学生必修课。除此之外,艺术修养及政治思维,会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为学生的精英培训提供素质保障。

(二)丰富的辅助课程,帮助学习培养兴趣,自我能力挖掘1、注重根据人格测试(EPQ)因材施教

在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学生需要在这个个人资质认证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向大学的招生老师证明他们拥有独立的学习技能,并且具有成功的完成学位课程所需的能力与品质。

需要学生选择并进行项目研究,并最终提交5000字英文学术报告,或者展示研究成果兼由1000字英文学术报告作为支持,并接受答辩。学生将根据整个研究过程,以及最终报告与成功获得评估;需要学生自发或者自主的对所选课题进行研究,这可以极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自主能力。众多的顶级大学都高度重视EPQ,认为公国完成该项目所形成的品质,能够帮助学习顺利的完成大学课程,同事面对与解决在生活中越到的各种状况。

EPQ课程有在STEM教育领域为领导者的英国国家文理中学教授督导,并由当地大学的研究生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持。在英国国家文理丰富的课外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在个人兴趣的驱动下,有效应用学校技能。

2、英国国会首相办公室实习项目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是全英唯一获得参加英国国会首相办公室实习项目的高中学校,通过英国看世界,全面了解英国的政治史,培养学生领导力,并且有机会成为英国国会议员办公室实习生。

3、影子伙伴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每位学生都会有和自己匹配的影子学习伙伴,他们由英国著名大学的研究生担任,与文理中学的学生共享专业知识和学科领域最新动态,帮助学生在A-level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成为学生与英国文化之间的桥梁。

4、丰富的课外活动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帮学生准备了贝尔格莱德剧场,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参加戏剧工作坊,提升表演及演讲技能;火花音乐计划,带领学生参观伯明翰交响乐团,职业音乐家亲自授课;更有网球、板球、橄榄球、羽毛球、排球、游泳、野外生存等体育项目供学生选择。

5、安全舒适的环境

学生公寓更是提供24小时的安全保障,确保学习之余,学生的生活舒适、安全。小班教学,保证每个学生的教学质量。

三、为什么在A-Level阶段要去英国中学进行STEM教育?

Dr Martin Stephen在国内参加各种交流活动时,经常提及中国籍留学生为什么难以进入名校,虽然12年应试教育让中国学生的应试成绩屡屡刷新了全球其他中学生的眼球,但是名校不仅要求成绩拔尖,综合素质、能力突出、科学创新等更容易引起学校关注。

然而在中国,STEM教育目前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阶段,并且是更加注重理论及认知的培养。究其原因,根本问题在于升学考试制度的压力。其实,国内在初、高中阶段的学生,没有太多时间上动手课程。真理始于实践,能有更好设备的实验室,器材,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操作机会,是培养学生对于科学热情和信念的最佳途径。而且,STEM教育理念也并未被中国家长熟知,他们多数还是热衷于升学、证书等考试培训。当孩子们错过了最有创造力的阶段,我们能否发现,创造力已经被我们“杀死”了。这是悲剧,但悲剧其实一直在不停的继续着。如果我们不能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那么,我们可否去借鉴,吸纳其他教育理念呢?

在英国, A-level阶段的STEM更注重方法论、实操方面的培育,会把真实世界的工业产品微缩化进入到课堂教育和家庭教育中,让学生们更加知道学以致用的道理。这恐怕是多数中国教育工作者的痛点。

且不论从培养方法、教育质量以及今后的升学政策。我国,在教育方式上的改革和经济增速相比,都是滞后的。这也是为什么更多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外出留学,去接受新鲜的教育模式。从各个层面说,英国国家文理中学A-level阶段教育都不失为STEM学习的最佳选择。不仅给学生科学兴趣的培养,更为他们未来发展提供了N种思路。不是每个人都要当科学家,STEM教育就是务实的为社会培养人才的基本素质,为人类更好的未来构建素质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