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西2018年将安排2亿元用于流域生态补偿

2018-01-25 01: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江西2018年将安排2亿元用于流域生态补偿

正在南昌召开的江西“两会”聚焦生态保护。中新网记者获悉,该省2018年将安排2亿元用于流域生态补偿,主要用于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引导和支持市县绿色发展、保护生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江西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重要水源地,也是为粤港供水的东江流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其中,鄱阳湖流域占全省辖区面积的97%,全省五条主要河流全部汇入鄱阳湖,调蓄后经湖口汇入长江,流域具有完整的生态系统。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探索建立流域生态保护机制,对保障长江中下游和东江流域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为调动各地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2016年江西在全国率先建立全境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并于当年首期筹集补偿资金20.91亿元分配到各地,由各地方政府统筹安排,用于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森林质量提升、水资源节约保护和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民生工程等。

经过改革实践,江西省成为流域生态补偿覆盖范围最广、贫困地区补偿资金筹集量最大的省份,在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江西省省长刘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着力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推进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试点,逐步实现森林、湿地、水流、耕地四个重点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刘奇强调,要着力完善环保监管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完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位于江西南部的赣州市是中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东江源头和赣江源头。江西省人大代表、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在两会期间表示,赣州会当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排头兵,继续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东江源生态补偿、低质低效林改造三大生态工程,设立专门机构加强赣江源头的保护工作,让江西的母亲河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