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工程师红利”可助中国企业“出海”

2018-01-25 02:16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专家:“工程师红利”可助中国企业“出海”

近年来,中国在科研领域的“人才红利”日益凸显。相关专家日前表示,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出海”带来新活力。

“中国在‘劳动人口红利’过后又迎来‘工程师红利’,”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黄罡近日在阿里云举办的“云技术与‘一带一路’专家研讨会”上说,中国近来科技创新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程师红利”。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科学与工程指标》报告显示,中国科研正经历“快速、空前和持续”增长,对美国领先地位的追赶态势明显。报告说,全球2014年颁发超过750万个科学和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其中印度占25%,中国占22%,美国占10%。在2000年至2014年间,中国科学和工程类学士学位授予量的增幅显著高于美国和其他欧盟国家。

瑞银中国2017年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中国正处于一轮创新热潮之中,尤其在信息技术、新兴工业、家电等行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较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升级为“工程师红利”。

专家认为,中国应抓住“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机遇充分释放“工程师红利”。一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项目正朝这个方向发展。如阿里巴巴集团2016年投资东南亚电商拉扎达公司后,双方工程师开始就卖家平台进行技术合作,重构卖家平台,使平台上卖家数量实现成倍增长。

“在信息技术领域,产学研结合最为紧密,中国应逐步扩大‘工程师红利’带来的领先优势,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技术人才。”黄罡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