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信访局:将让专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2018-01-25 04: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家信访局:将让专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23日在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要求,用好视频接访平台,探索实行网络约访。舒晓琴表示,要主动对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加快信访法治化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信访系统将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

去年网络信访上升近八成

“2017年,网上信访同比上升79.4%,信访结构不断优化”,舒晓琴说。

舒晓琴要求,加大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公开力度,在互联网公开受理办理主体、流程和结果,通过微信、短信、手机APP推送受理办理信息,主动接受监督。

“用好视频接访平台,探索实行网络约访”,舒晓琴要求,运用大数据拓宽信访业务提升路径,运用大数据去做传统人工手段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去破解长期以来制约信访工作发展的一些瓶颈难题,推动信访工作信息化升级。

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

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信访与司法和行政的对接机制,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

会议要求,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

会议还要求全面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

对符合分类处理要求的信访诉求,信访部门要及时转送交办,有关行政机关应当依照相应程序依法处理;对不属于本机关受理范围的,也要明确告知途径和方式。

会议要求,下大气力纠正对群众疾苦漠然置之、对群众诉求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蛮横生硬、对工作任务敷衍应付等问题,推动信访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让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舒晓琴要求,整合基层信访、综治、司法等资源力量,全面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矛盾。

通过组织动员、购买服务、公益慈善等途径,进一步健全、拓宽第三方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的制度化渠道,让更多的“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专业调解人员等社会力量和专业力量参与到信访工作中来,共同推动信访事项特别是疑难复杂问题的化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